close

-->美麗媽咪的最佳代言人Melody緊抓著兔年尾巴,在去年1212日平安生下小女兒Fiona。為了彌補沒能讓大女兒喝到母奶之憾,Melody在坐月子期,決定遵循傳統好好吃補,果然成功彌「哺」前憾,所產奶水多到讓女兒喝不完,產後擔心沒奶的陰霾也一掃而空。Melody如何從第一胎奶水如被封住的乾旱期,進步到第二胎的源源不絕,輕鬆遠離乳腺炎的困擾,且聽她娓娓道來的現身說法。

-->

 

兩胎隔太近,體力吃不消

近年來,女藝人紛紛加入結婚生子俱樂部,生兒育女外,母乳哺餵也蔚為風氣。美麗媽咪Melody也不落人後,經過第一胎的孕產過程,就在大女兒未滿兩歲之前,又添了一位小公主。密集的懷孕、生產過程,所消耗的元氣及體力,就算MelodyABC也大感吃不消。因此,懷第二胎之後,她聽從長輩和藝人媽媽好友之勸,不再鐵齒,從懷孕期就乖乖吃補,為身體儲備戰力,以從容面對產後新挑戰。

 

有了第一胎失敗的哺乳經驗,Melody決心不再重蹈覆轍,希望讓女兒能喝到珍貴的母乳。她喜孜孜的說:「這次我從懷孕後期就加強進補,不只在後期胎兒會吸收很多營養,適量吃補對提升母乳品質也會加分,幫助身體很快恢復元氣。」

 

補養見效果,女兒輕鬆生

補養觀念的改變,立竿見影的看到了效果,女兒Fiona出生時體重有3,250公克,而且Melody入院4個小時內就自然生下女兒。回憶起入院生產過程,她笑說:「生第一胎時很緊張,去醫院被退貨幾次,這一次生產當天,在家只感到肚子隱約有點不舒服,就去醫院內診,沒想到竟然已經開了3公分,當時正值半夜,為了等待接生醫師趕來,我還努力hold著不敢用力,等醫師一到醫院,一用力就生了。」

 

她提醒生第二胎的媽媽們,接近預產期若肚子有任何不舒服,就要趕緊到醫院報到,可別像她這樣,因為怕被醫師「退貨」而讓女兒差點冒出頭來,所幸生產過程平安順利,但事後想想也為自己捏了把冷汗。

 

簡便滴雞精,育兒好幫手

在國外成長的Melody,坦承自己以前不知吃補,也不會吃補,加上「良藥苦口」,吃補就是吃苦的偏見,所以對補總是保持距離。到底是甚麼改變,讓Melody這位ABC從此甘之如飴?

 

她說,關鍵在看到很多藝人朋友,懷孕後都在喝滴雞精,讓她從懷孕後期,也決定開始試喝看看,沒想到這一喝就成了忠實愛用者。畢竟,懷孕又要帶小孩,對孕婦體力,本就是很大的損耗。不想讓產後忙著打理自己,又要打理兩個小小孩的疲累,成為優質奶量的殺手,自己就要善找好幫手。而滴雞精就是她忙中育兒,輕鬆補養,最省時又省事的助手。

 

尤其是對產後需要回到工作崗位,生活猶如一根蠟燭兩頭燒的媽媽們,需要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補充營養,才能在百忙中,為自己擠出體力與空檔。對身兼藝人與良母的她來說,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營養精華的滴雞精,加熱之後就能直接喝,就是她在忙碌中補養,最簡便的方程式了。

 

有了方便的滴雞精,讓她即使在產後坐完月子,也無須為了吃補而再大費周章燉煮了,也更有時間好好休息和陪伴兩個寶貝。而且滴雞精的甘甜味美,也完全改變她對「食補就是吃苦」的刻板印象。

 

在口味選擇方面,除了最對她的胃口的原味滴雞精之外,孕媽咪們也能依照產後個人補養需求,選擇不同口味的滴雞精,如:添加王不留行、杜仲還有老薑母等食材,滴出來不同的滴雞精口味,來滿足個人的營養需求。

 

超溫柔擠乳,揮別黑青奶

有鑑於第一胎的無奶水之痛,Melody第二胎在預防乳腺炎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因為維持乳腺暢通,不僅有助發奶,也能避免發生乳腺炎。所以她從懷孕後期,自己蒐集資料學習輕輕的按摩,使她的產後擠奶,也變得比以前順暢許多。

 

此外,她也不忘叮嚀媽媽們,要把握產後住院期,向護理人員學習用手擠出乳汁的技巧。她的擠乳心得是,當乳汁排不出來,給寶寶直接吸吮是最好的方法,如果親餵之後,乳房感覺還是脹脹的,就需要用手把乳汁排空。她常聽很多媽媽,用力把自己擠成黑青奶,其實用手集乳一定要溫柔,才不會讓乳房受傷。

 

Melody也特別提醒媽媽們,剛生完別急著用吸乳器擠乳,因為這階段奶水來得還不是很順暢,若使用吸乳器力道沒調好,很容易讓乳頭受傷。她建議等到奶水乳到渠成,乳房不會有局部脹痛感時,再使用吸乳器來幫忙擠乳才是上策。

 

產後餵奶樂,育女萬事足

Melody的第二胎在萬全準備之下,產後追奶比起第一胎順暢許多,心情也跟著好起來。看著Fiona忘情的吸吮,感覺母乳也好像好喝許多。

 

白天她盡量親餵,晚上為了空出時間補眠,則由家人協助用奶瓶餵女兒。日間的親餵可增進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密感,也有助刺激奶水更快分泌;夜間的瓶餵,一來讓媽媽可以放鬆休息,二來讓家人也能享受餵奶之樂,同時還可從奶瓶容量,探知寶寶的大約食量,協助媽媽做好哺喂安排。

 

在哪跌倒,就從哪裡爬起,Melody如今不僅如願達成用母乳哺餵的心願,也左擁右抱,愉快享受著一雙寶貝女兒的育兒之樂,而且還依然面色紅潤,身材窈窕,這可是她在還沒喝過滴雞精之前,從沒想像到的快樂。

 

@邊小:Melody的豐乳秘訣

@邊內:

1.從懷孕後期開始喝滴雞精,省時省力,輕鬆補充好營養。

2.住院期間學習親餵女兒,學會用手溫柔擠奶。

3.保持輕鬆心情,每次親餵寶寶後,再用手幫忙乳房排空,奶水產量就會日益增多。

4.隨時補充好營養,媽媽吃得好,產出的奶水也會比較濃稠。

5.奶量追上,乳房沒有硬塊之後,再用吸乳器來輔助集乳工作。

6.白天儘量親餵,晚上由家人協助用奶瓶餵,爭取時間補眠。


文章來源:<<媽媽寶寶第302期>>
照片來源:Melody/田原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