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孩子長很快,轉眼間張心妍的女兒Zia已七個月大了,要進入四處爬行、咿咿啊啊學說話的階段,這時期最重要的事就是副食品的添加,因為有充足的營養才能讓寶寶活力十足、積極學習,為此張心妍曾傷過腦筋,還好她終於找到Zia愛吃的「寶」…

-->

從「海角櫃台妹」升格當媽的張心妍,現在成了女兒的開心玩伴,可能因為六個月以來女兒Zia都喝全母奶,營養很足夠,同樣是牡羊座的母女,兩人互動玩起來默契及頻率都很合,女兒常玩得笑呵呵。特別是7個月大的Zia,既活潑又有活力,對很多東西都興趣十足,別人的寶寶七個月時是學坐、學爬,她們家女兒是抓了東西就想學站立,讓心妍好緊張,擔心太早站立對小孩骨骼不好,還特地請教了醫師,還好得到的答案是,寶寶想提早學站立很正常,可順其自然不需刻意阻止,讓她聽了醫師的意見後才稍為寬心。

 

六個月後的副食品挑戰

 

另外,醫師也建議她,母奶寶寶可以從六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所以,六個月後,原本幾乎不下廚的心妍,為了幫女兒做副食品,不只洗手做羹湯,看了好多寶寶食譜,還很認真研究製作的步驟,只是,她發現完全不加味精、不加鹽調味的寶寶食物,還真是蠻難吃,更別說要讓Zia食指大動了!

 

 

後來改試了一些蔬菜、水果後,發現Zia最愛的是酪梨,但心妍擔心很多水果口味較甜,若開始就讓Zia吃口味甜的水果,怕她反而排斥吃平淡的蔬菜,所以心妍先把蔬菜比重加重,偶爾才讓Zia嘗試吃些水果。 

 

 

寶寶粥端上就一掃而空

 

因著從懷孕到產後一直在喝滴雞精,心妍因緣際會發現,他們還有製作專門給寶寶吃的寶寶粥,想到自己反正做副食品的廚藝也還不夠純熟,就決定讓女兒試試看吃寶寶粥,沒想到第一次吃,Zia就把心妍準備的份量全吃光光了,看Zia吃完還意猶未盡的表情,她也好奇的親嘗看看,入口果然有種清甜又自然的香氣,難怪女兒會吃到都快舔碗。自從Zia吃過寶寶粥之後,整個是胃口大開,後來再添加的副食品,Zia幾乎就吃的一乾二淨了

 

經過她仔細研究寶寶粥的食材,這才發現還真都是「寶」哩–不只用放山雞熬煮,還加上香菇、雞爪、枸杞等許多自然上等「寶物」下去熬成雞湯底,厲害的是竟然還用日本越光米來煮粥,才知道原來寶寶粥製作這麼「厚工」。

 

 

寶寶外出隨可吃的「外食」

 

為了專心學做副食品,心妍偶爾也會請老公分工幫她熬些湯底,幸虧老公比她有廚藝天分,熬出的湯底很入味,這部分她就給老公來發揮,而且能為心愛的女兒做料理,爸爸也很開心。

 

想到寶寶粥既有營養又受Zia的歡迎,心妍就先跳過寶寶粥,改學習其他類的副食品!心妍說,外出時,她很推薦帶寶寶粥出門,因為只要先微波加熱,放在保溫瓶中,就成了方便的「外食」,寶寶餓了就可打開來吃,外出不用再煩心寶寶該吃什麼好,真是幫了她很大的忙呢!

 

女兒長牙有開心有煩惱

 

心妍說,女兒吃的開心,現在每天都覺得她更活潑、更有趣了,如今Zia已經長了四顆小牙,每天認真幫女兒清潔牙齒,也成了她的例行工作,希望能讓女兒將來能有一口好牙。

 

不過,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媽媽新的煩惱也有增無減,她說,六、七個月大後Zia更會認人了,從出生都是她自己照顧小孩,造成Zia超級黏她,現在連她去個洗手間Zia都會哭著要找她,常常得等到晚上老公下班,才能由爸爸接手一會兒,也因這樣,她也就很難安排工作,得先請外婆常來家裡看孫子,看能不能讓女兒也適應外婆,偶爾才能有幫手來照顧女兒。

 

 

Zia妹妹PK狗姐姐

Zia出生之前,心妍就養了隻小狗,原本狗姐姐是家中的公主,等Zia出生之後,狗姐姐也出現「老大情結」,對Zia是又愛又恨,有時狗姐姐想找Zia玩,可是Zia畢竟還不太會控制力氣,一不小心出手太重就會抓痛狗狗的毛,狗狗就嚇得哀哀叫;有時候她在抱Zia時,換狗姐姐來插上一腳,咬來一顆球,擠在中間希望心妍陪牠玩,而偏偏Zia又會出手搶狗狗的球,又讓狗狗的新「愁」舊恨再添一筆,這時她和老公偶爾就得排解一下她們「姐妹」的紛爭。 

 

愛女過寒冬吃穿有訣竅

目前正值冬季,心妍也很注意Zia的健康,白天Zia活動力很旺盛,常常玩到滿身汗,她就盡量不要讓Zia穿過多衣服,流太多汗,以免不小心吹到風反容易著涼,此外,她也會留意Zia的飲食情況,除了繼續讓Zia喝母奶增強抵抗力外,也會穿插讓Zia吃兩餐左右的副食品,而多半的首選就是讓Zia吃寶寶粥,除了寶寶粥有不同口味,每種都有很均衡的蔬菜及肉類,也更能均衡增強寶寶的健康。心妍希望Zia可以快快樂樂過每一天,也健健康康渡過冬天,當然若不要只黏她一人,讓她偶爾也能外出嘗試些有趣的工作,那就更棒了!

 

文章內容引用自:<<嬰兒與母親第423期>>

圖片來源:張心妍/田原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