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妹進階成俏媽咪

-->同時歷經自然產的前痛及剖腹產的後痛,柯以柔的媽媽初體驗雖然曲折,不過,看到孩子能健康出生,結實成長,辛苦反而更充滿回味。經過產前做足功課,產後用心調理,柯以柔不但母奶充足,身材也迅速復原,仿彿只是從水果妹進階成更迷人的俏媽咪而已

-->

從自然產,變剖腹產

「計畫趕不上變化」,是柯以柔想起產前最心有所感的一句話!懷孕以來的狀況良好,讓柯以柔一直朝自然產做準備。但從懷孕第37週左右,醫師發現她有胎盤鈣化問題開始,她的心天天可是七上八下。經過持續觀察後,胎兒吸收都很正常,醫師才同意讓小味留繼續待到他該現身的那一天。只是過了預產期一天,小味留仍沒有一絲要出來的意思,醫師擔心再等下去羊水量會過少,便開始催生,但經過16個小時煎熬,柯以柔子宮頸仍猶未開,醫師衡量後,決定採取剖腹!

 

完全沒想到自己要面對剖腹產的以柔,在當時按奈住自己的劇痛,心所求的唯有孩子健康出生就好,最後歷經折騰,終於剖腹生下頭好壯壯的兒子小味留。 

 

-->

精於食補,順利發奶

歷經如作戰般的生產過程,昏睡一天後,第二天柯以柔就開始挑戰擠初乳,還好產前做足功課,有學習如何按摩,也準備了一些擠奶用品,重點是要忍著痛,因為剖腹後有傷在身,要出力擠奶真是很辛苦,終於努力了三小時,最後收集到了18CC的黃金初乳,果然是為母則強。想到剛出世的小味留要嗷嗷喝奶,柯以柔在當晚拆了尿管後,第一件事就是咬著牙,忍著痛,舉步維艱的走到嬰兒室去餵奶。

 

直到如今,小味留已經兩個月大了,柯以柔很慶幸的是,在餵母奶過程中,沒再碰上任何奶水阻塞或奶水不夠的問題,讓她決定把發奶哺乳的方法,提出與媽咪們共享。

 

每天喝滴雞精是她的必要食補,雖然在懷孕期,長期不間斷的喝滴雞精,讓她有了充足的生產體力,但歷經長時間催生及剖腹,產後初期身體難免還是會很虛弱,想讓體力元氣快速恢復,不二法門就是每天早午勤喝滴雞精。另外保持清淡飲食,除幫她保有愉悅心情,也提高了母奶質;加上認真吃坐月子藥膳,常飲用發奶食補的湯湯水水,如滴雞精、豬腳湯、鱸魚湯等,也讓柯以柔輕鬆實現全母奶媽媽的夢想。還有多吃水果,也是她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及消化的聰明步數。

 

母奶豐產,兒子飽足

在多管齊下之下,柯以柔的母奶量可說是源源不絕,有時一次甚至就可擠出300CC的母奶,多到兒子喝不完還可先儲存起來。而且因為母奶質佳又好喝,小味留不只胃口好,吸吮慾望也很強,無論親餵或瓶餵皆來者不拒,沒有乳頭混淆的困擾。

 

兒子的順利好帶,使柯以柔坐完月子,就可偶爾接些短時間的通告,有時出門辦事也可由媽媽或老公接手照顧,讓她也能暫從全母奶媽咪中脫身,稍喘口氣。

 

升級美胸,用心維護

原本就是胸前有料的E級美女,孕產後的造山效果更讓她再上層樓,不過,胸部大除小有負擔,也要花心思對抗地心引力,使柯以柔必需更加用心呵護她的美胸,平常除勤做胸部穴道按摩及提胸運動外,內衣選擇也不馬虎,不像有些媽咪常因餵母奶需穿脫內衣而覺得麻煩,在家時能不穿就不穿,或只穿小可愛型的內衣,她則是力行穿有鋼圈支撐的內衣,而且一定要依照胸部尺寸來更換她認為當辣媽就要付出努力,若不希望胸部因餵母奶而走樣,身材維護就不能「青青菜菜」。

 

窈窕身材,回到孕前

除了認真護美胸,柯以柔產後身材復原也很快,主因不在產後瘦身,而要歸功產前的控制,那期間她的秘訣是,用熱量很低的滴雞精來儲存產前好能量,還能補充肚裡小寶貝的更完善的營養。孕期總重大概只小增9公斤,加上生完後餵母奶又消耗了大量熱量,因外坐完月子後也只比孕前多了1公斤。到產後大約三個星期,惡露排淨,傷口也差不多癒合時,她就開始穿塑身衣,搭配按摩,幫助自己恢復窈窕的身材曲線,以防止小腹鬆弛。

 

因為坐月子時,要考量身體調養與充足發奶,產婦並不適合節食,也無法做太激烈運動,所以她建議在懷孕期就要做好體重控制,產後瘦身才會輕鬆。

 

家人支撐,幸福滿點

回到家後,柯以柔深深體會,有專業廚師老公幫助是幸福的。以前猶在如度假中心般的月子中心時,餐點有專人打理,小孩有人幫助照顧,她只需專心投入餵母奶、擠奶就好,可是從坐完月子踏入家門那一刻開始,突然間凡事都要自己來,讓她還真有點手忙腳亂,好在老公見狀先幫她熬了魚湯、干貝湯,又幫她準備了新鮮的吻仔魚,讓她仍可事半功倍為自己準備營養餐點。

 

而以柔媽媽在忙完市場工作後,也會盡快過來替她補位帶小孩,有了家人的全力支援,她才能無後顧做好全母奶媽媽,也才能在坐完月子之後就順利復出。

 

她說,經常有網友問她很多問題,例如小孩怎麼帶、家庭和工作如何取捨、孩子要不要讓婆婆媽媽幫忙帶等,但她覺得每個人的孕產計劃或家庭狀況都不盡相同,還是要根據自身狀況,和家人協調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以她來說,她很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所以,她選擇把生活重心一半放在孩子,一半放在工作上,當她工作時,老公、爸媽、公婆可以是她最堅強的後盾,三不五時幫她接手照顧可愛的小味留,讓小味留既是她和老公的小天使,也可以是爺爺奶奶疼愛的小寶貝,也達成她家庭、工作兩面兼顧的願望,天底下還有誰比她更幸運呢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媽咪寶貝第140期>>

圖片來源:柯以柔/田原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