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png  

  正想著回台灣前一定要和田中先生買一包越光米嚐嚐的小記者,突然受到熱情的招待:田中先生帶著我們下山前往一間使用當地食材的家庭料理餐廳吃飯。

6-2.png  

  配菜十分家常,就像在吃自家料理一樣。小記者把目光擺在正在陶鍋中烹煮的越光米,在我們抵達餐廳後,才淘米下鍋的。等待越光米煮成熟飯的時間,田中先生說要煮好越光米,還是有一些小細節須要注意喔!小記者趕忙拿起筆記,豎起耳朵認真聽講。首重洗米,最好洗2~3次就好;接著一定要讓米泡在水裡約莫20~30分鐘,讓米充分吸飽水分;泡完以後入鍋煮,電鍋或是瓦斯爐烹煮皆可;煮好以後最好讓飯再靜置10~15分鐘,讓飯粒吸收還未收乾的水分;開動之前一定要拌一拌,一方面讓剩餘的水分蒸發,又能增加米飯的度和黏度。光是聽田中先生說明料理過程,就讓人口水直流啦!許是一旁冒著白煙的陶鍋惹的禍。

6-3.png  

  貪吃的小記者又問,除了煮成白飯,還有沒有其他料理方法?田中先生說當然也有囉!像是在煮之前加進各種時蔬一起煮熟,再拌入醬油、香油成為鹹飯也不錯,越光米的口感和黏度能凸顯時蔬的特色。但是還是認為原味最好吃,那自信的光彩在田中先生臉上發光,這與山田製油對產品的自信很相像。

6-4.png  

  說著說著,陶鍋裡的越光米熟啦!甘甜的飯香害我不停分心,只想趕快一嚐越光米的滋味。田中先生掀開鍋蓋,哇!熱騰騰的白煙竄起,只見鍋裡顆顆飽滿圓潤的飯粒閃著晶瑩光澤,田中先生拿著飯匙拌開黏而不糊的越光米,誘人的飯香讓人只想大快朵頤,好不容易小記者終於分得一小碗,開動囉!將飯扒進口中,仔細咀嚼,Q彈有勁、自然甘甜,越咀嚼、米中的澱粉醣不停釋放,真的越吃越甜。平時吃飯狼吞虎嚥的小記者在一整天的採訪下是飢腸轆轆,但捧著一碗得來不易的越光米飯,卻小口小口細細品嘗著,揮汗如雨的農家插秧的過程、遠山殘雪與亮片般閃耀的水田,一幕幕在小記者腦海裡播放,使此刻的越光米嚼來別有一番滋味。

6-5.png  

  在新潟縣南魚沼まんま家越光米的拜訪接近尾聲囉!在這短短一天的時間裡,深刻體會まんま家農家們對種植好米的堅持與用心,讓まんま家的越光米不只是好吃而已,還有更多感動蘊含在其中。和熱情的田中先生道謝與道別後,小記者依依不捨地坐上山手線的電車,和積雪的遠山及一畝畝的水田說再見,近1.5小時的車程回到東京,在羽田機場搭機返回台灣,結束這次田原香進口商品的特搜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