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假期的某一天,在台北的親戚們回來玩,正當一家子在客廳看電視、吃零食聊得不亦樂乎時,突然在台北工作的姪女偷偷把我拉到角落,吞吞吐吐地欲言又止…

 

「姑姑~怎麼辦,我最近的白帶好像有點怪怪的……」姪女說。

「喔?怎樣的怪呢?」

「就是一直有點癢癢,然後內褲上的白帶顏色白白的,有點味道」姪女有點難為情地說。

 

喔~這時姑姑春嬌妹我一聽便覺得事情並不單純,腦海倒轉回最近中醫師上課講的「白帶」專題,這回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啦。於是我拍拍姪女的肩膀,對她說:「免驚免驚~我們來看看問題在哪裡!」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1.jpg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2.jpg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3.jpg  

 

 

姪女這時恍然大悟地說:「難怪,因為最近太常下雨了,我的內褲晾在外面沒有全乾,我就收進來穿了~」這時,在旁邊偷聽到的姪女媽媽也湊過來說:「嘿啊~這孩子平常還老是喜歡穿那種短到不行的褲子,都悶住了啦,難怪會『癢癢』~」

 

這時,看到姪女滿臉通紅的樣子,我趕忙幫忙繼續補充中醫師說的其他原因,來為姪女『平反』一下!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4.jpg  

 

 

知道原因之後,接著就是要學會「判斷」什麼是正常的白帶了!雖然每個人體質不同,症狀也不太一樣,但中醫師提供給我們幾個簡單的大方向,可以自己作初步的評估喔: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5.jpg  

 

 

其中,又有幾種症狀:

l 乳白色渣狀白帶:可能為念珠菌感染,常伴隨有外陰瘙癢或灼痛感。

 

l 黃色膿性白帶:由化膿性細菌感染所引起,可能伴隨慢性子宮頸炎、子宮內膜炎等,如果分泌物呈黃色、膿狀、泡沫狀,且伴隨瘙癢感時,可能為「滴蟲性陰道炎」。

 

l 含血性白帶:可能為性接觸時出血,或者是有重度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等,需提高警覺。

 

聽了這麼多,所以平常要做好「內在美」的保養,主要要記得從這些地方著手:

 

l 內褲保健:

   1. 使用頻率較高的內褲,最好半年換一次;若常穿牛仔褲和緊身褲,就要更常更換新的內褲。

   2. 選擇寬鬆、吸水性、透氣性好的材質。就算選擇了束腹緊身的款式,也盡量一回家就換掉。丁字褲穿著時要慎選材質,並儘量避開月經期和排卵期等時候穿。

 

l 飲食保健:

   1. 多喝水:一天至少2000C.C.,幫助把細菌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2. 多吃脾、腎喜歡的食物:如蓮子、大棗、山藥、薏仁、綠豆、黑木耳、赤小豆、陽光滴雞精。

 

 

l 衛生保健:

   1.該尿尿時就要尿,才能避免憋尿時間長了,造成尿路感染

   2.注意MC、妊娠期間的衛生,另外如果患有足癬,洗腳與洗私密處的毛巾要分開使用

   3.不是月經期間,儘量不要使用衛生護墊

 

 

部落格文-還我清白!-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