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孩子一出生就被床母盯上作了記號,這些大大小小的胎記,爸比媽咪你們了解多少呢?

 


 

 

威猛弟剛出生時,春嬌妹就發現他的屁股有淡淡的一塊胎記,遠看好像一塊烏青,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春嬌妹火氣太大,對威猛弟家暴…。冤枉阿大人~那其實是常見的「蒙古斑」,長大之後就會慢慢不見的啦~

 

 

 

【常見的胎記】

 

u  蒙古斑:皮膚表面沉澱的藍灰色素,多出現於臀、背部,學齡後自動消失。

 

u  痣:表皮、真皮內黑素細胞增多引起的皮膚表現。

1. 色素痣:長在臉頸部的棕黑色點狀良性痣。

2. 毛痣:大小不一的粗毛黑痣,隨年齡而增大。

 

u  血管構造畸形:內皮細胞正常,微血管擴張。

1. 葡萄酒色斑:淺粉至深紫的斑塊,多數會變大、變厚並伴隨一生。

2. 鮭魚色斑:頸、前額、上眼臉、眉間出現的不規則淡紅色斑塊,隨年齡自​​然變淡。

 

u  血管瘤:內皮細胞增生。

1. 草莓血管瘤:出生後4—6週由白漸變為深紅的凸出斑塊。

2. 海綿血管瘤:微血管及粗血管組成,生長於較深的表皮組織。

 

u  神經纖維瘤:若斑塊多而聚集,即是此類型,多為咖啡牛奶色塊,會隨年齡而變小。

 

 

 

孩子一出生可能身上就有某種胎記,這些胎記的外表雖然看起來很平常,初期也沒什麼徵兆出現,但爸比媽咪還是要幫孩子定期追蹤查看,不可以忽視它哦~有時小小的胎記會透露出一些危險的「疾病信息」。

 


 

 

【危險的「胎記信息」】

 

1. 痣:若有發癢、變大、潰爛或毛痣有掉毛的狀況,可能為惡性黑色素瘤。

 

2. 葡萄酒色斑:因沿神經線長出,涉及血管畸生,可能導致突發性爆血管。

 

3. 草莓、海綿血管瘤:危險程度視生長部位而定。過大易造成心臟衰竭,也易使血小板過低。

 

4. 神經纖維瘤:遺傳性疾病,個數多且大面積出現,侵犯皮膚與神經系統,影響智力發育。


 

 

有些胎記會跟著孩子「長大」,有些則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不管是良性還是惡性的「記號」,除了多加留意觀察之外,春嬌妹也建議要適時的給予孩子心裡的建設!一旦發現狀況不對,就要趕快去醫院診斷治療,不要讓胎記成為威脅孩子成長的無名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