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用100分來嚴格期許自己的幸福人妻廖家儀,在100年的1016日平安剖腹生下寶貝兒子,兒子體重超過3,000公克。獅子座A型的她,在個人部落格上暱稱自己是第一女皇,座右銘是「女皇的世界不容許出錯」,凡事求好心切的她,早就按部就班擬好發奶計劃,從懷孕期就以飲食打底打造發奶體質,坐月子期,更力行好營養的飲食補充準則,果然以爆多乳量,輕鬆升格「乳娘」,更大方分享自己無敵順暢的發奶過程。

  

湯水立大功,發奶超快速

透過電話向在坐月子中心的廖家儀道喜,她的聲音在喜悅中充滿了朝氣。她說:「我可以邊用餐,邊接受採訪嗎?等會兒要餵兒子喝奶。」為讓寶貝兒子隨時有源源不絕的母乳喝,廖家儀奉行「多喝湯湯水水」的促乳原則,果然奏效,並把握每分每秒,趁兒子睡著就趕緊補充飲食和休息。

  

她喜出望外的表示:「原本擔心自己奶量會不夠,沒想到現在是發奶太快,每次餵完兒子,總感覺乳房脹脹的,需要再用吸乳器擠奶來排空乳房。」

  

產後第五天,母乳量破百

發奶過程豐沛順暢,問起廖家儀如何辦到?她不藏私的公開自己發奶的撇步—由於擔心奶量不夠,為讓奶水快快來,在產後第二天手術麻藥還沒完全消退,身上還吊著點滴、插著尿管時,她就起身嘗試按摩乳房;到第三天尿管拔除後,她已感覺到乳房有乳汁分泌,第四天就順利擠出了50c.c.乳汁,第五天擠奶產量就輕鬆越過100c.c.大關。

  

母愛毅力的背後,廖家儀認為關鍵在體力:「護理人員對我過人的體力,既讚賞又訝異,其實為了儲備好體力,我早從懷孕期間就開始補養身體。」婚後隨丈夫移居香港生活,廖家儀在許多香港友人建議下,喝煲湯補營養,讓自己補胎不發胖。

滴雞精加持,如吃定心丸

懷孕中期回台灣後,計畫則是自己採買食材,請人為她滴滴雞精。「原因在我個人有潔癖,腸胃較敏感,吃錯東西就會腹瀉不舒服,養成我對每樣食物品質都很精挑細選,就算自己買食材,央人滴滴雞精,還是會擔心品質問題。」直到後來,親友推薦她喝原味滴雞精及補充膠質豐富的食物,她才有如吃下定心丸,持續補充好營養不只對胎兒有幫助,自己在手術生產過後,也順勢擁有了好體力,產後恢復快,奶水也來得相當順暢。

 

營養補到位,奶水品質高

她說:「剖腹生產對女性來說,比較傷元氣,只有靠坐月子好好補回來。所以恢復進食後,我連續三天,每天喝五包滴雞精,也喝很多的湯湯水水,果然奶量急速增加。」

 

幾天下來廖家儀發現,媽媽營養若補充到位,產出的乳汁也較飽滿有品質。自我要求嚴格的她,為讓寶貝兒子喝到高營養價值的母乳,每天一早就先空腹吃保養品,如:珍珠粉、滴雞精、燕窩等,吃完再親餵或擠乳,奶水品質也因而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

 

談到這裏,難得俏皮的她還爆料說:「產後第十三天那天,是老公生日,我偷跑出坐月子中心到外頭與老公約會,因為擔心約會餐廳沒有適合產婦吃的食物,又不能帶月子餐去跟老公吃浪漫晚餐,所以我出門前特地先喝了益母草滴雞精,並且自備兩串葡萄,請店家幫忙打新鮮葡萄汁當水喝,沒想到回到坐月子中心擠奶,竟然一次就擠出320c.c.的母乳!」

 

俗話說:兒子是母親的前世情人,廖家儀表示,看著兒子認真吮乳的模樣,吃飽喝足還會偷笑的神情,讓她坐月子,每天在好營養、好體力外,也有好心情,這都應該歸功於無敵順暢的發奶過程,所帶給她的「三好收獲」吧!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媽媽寶寶第298期>>

圖片來源:廖家儀/田原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