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ploop26)

以 前,在鄉下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養雞養鴨,客人總覺得養雞鴨似乎很簡單,好像只要隨便給他們吃點飼料或讓他們自己跑來跑去找東西吃就會長大了,其實不然,每天 除了看田媽在廚房汗流浹背外,連田爸也為了照顧雞隻們忙到沒時間睡飽覺,這才知道,原來不只滴雞精製作過程繁瑣忙碌,連養雞也其實大有學問。不相信嗎?那 就讓春嬌妹我帶著大家ㄧ跟隨田爸腳步參與一天的養雞行程吧!


田爸每天的固定行程由清晨展開~

天都還沒亮,應該是窩在被窩了繼續安眠的時候,田爸就已經起床,開始準備雞寶寶們要吃的營養餐了…為了跟上田爸腳步,我也只好忍痛起床…@@

[清晨時段]

準備工具:雞寶寶的豐富早餐(有大豆、玉米、麥片、野草…等)

必要動作:1、雙手攪和特調的飼料,最重要的是還要注意衛生唷!

                    2、揮灑特調飼料,看著雞啄的動作


自 己親自跑一趟才知道,那些雞根本就是被田爸寵壞了吧?我們人還沒到,雞就已經老早準備好等飯吃了,每隻水汪汪的大眼睛都瞪著爸爸手中的早餐榖料,好像想隨 時爆衝過來一樣~~可是人家今天穿高跟鞋,好像很難跑…結果田爸竟然說:「雞不會咬我,因為都已經認識了,但如果是你的話…(回頭瞄我ㄧ眼)…你還是乖乖 站好別亂動吧!!」果然放養的雞,無論公母都特別彪悍(話的沒說完,一隻公雞王就從我身邊飛過,原來是田爸在撒料了~嚇死我了)

看著雞已經迅速圍繞過來,我真的好怕被咬唷!所以一點都不敢動,遠遠站在旁邊想拍照紀錄,結果田爸超難配合的,什麼動作都超快,我請他做什麼的,爸爸就會說:「這樣不行啦!或是…唉…沒有人在這樣養雞的啦!」吼~~~

[接近中午時段]

準備工具:木棍、打掃工具

必要動作:1、拿木棍驅趕不聽話的雞

                    2、拿著打掃工具為雞寶寶打掃環境


沒 想到清晨才餵完雞,沒休息多久,就又要準備工具來幫雞打掃了…有沒有這麼累呀?看田爸拿著工具揮汗如雨的工作(我一面用噴霧器製造“如雨”的效果…不錯不 錯,順便幫田爸降降溫),身上衣服都濕了…田爸說:「雞隻住的地方甚至運動空間都要乾淨,雞才會健康!」看田爸那小心仔細的樣子,真是服了他的耐心!

[日落時段]

準備工具:雞寶寶點心(大豆、玉米、麥片、次蔬菜、次鳳梨、野草)

必要動作:1、揮灑特調點心讓雞吃飽。

                    2、觀察雞有沒有準備要飛上架子上休息。


沒想到雞隻們吃完一大早的營養早餐,傍晚還有一頓美味點心耶!而且點心也不馬虎唷!一樣是田爸仔細拌均勻了才給他們吃,不過這次因為田爸說鳳梨不是當令蔬果,就沒有放,改放野草,當然野草也是現拔的,滿滿濃濃新鮮草香,如果我是雞應該會大喊:「好好吃唷!」


除了給點心讓們吃飽外,田爸還要確定運動一天的雞寶寶都有乖乖回家,因為精力旺盛的雞經常都會飛出籬笆竹林邊的外圍,再踏一步就是斷崖了,超危險的呀!有時田爸還必須上演一場「追雞記」,好不容易才能把牠們引導回家呢!

[晚上時段]

準備工具:手電筒

必要動作:爸爸看雞有沒有回寮裡休息。


我 這養雞小跟班跟到這裡已經快不行了…誰會要到了睡覺時間還要「上山」看雞呀?而且你們知道嗎?凌晨1點去農場的路上,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耶!我的媽呀~真 的超恐怖的,而且平時田爸都是自已一個人騎車,於是我就問田爸:「你都不會怕嗎?」田爸笑笑說:「我有練功夫,一個人可以抵過5個人…」

拜託,你以為你是葉問呀!也不想想自已多大年紀了,哪來那麼多力氣?真的很讓人擔心說……不過我們也很清楚,田爸這樣做,只是因為想巡視看看小雞有沒有好好睡,或是擔心小雞有沒有不舒服或反常的生理反應,一切都是因為希望好好照顧雞寶寶們、讓牠們安全長大。

這 樣跟隨田爸一天之後,我只知道…如果換成是我,我才沒那膽量來這種「無法預知前面路段」的山坡路上,每天晚上還來來回回勒~所以說,養雞真的是不容易 耶!尤其要養出健康營養又衛生的雞,更是必須付出極大的心血和時間,無時無刻都要好好呵護牠們~耐心等雞寶寶成長後,再加上田媽長時間爐火旁的守候,一碗 又一碗香噴噴的滴雞精才能完成,所以…田爸和田媽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呀!(狗腿一下!)

那麼…小跟班的養雞日記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