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故事  自由放養雞

在一個濛濛細雨的清晨,斗哥要尋找一段在台灣的故事,一群堅持自然放牧、無毒飲食的家族,於是來到了台南縣的關廟和永康,故事就從尋求林木蒼鬱,雲霧繚繞的牧場開始囉

 

斗哥問田爸爸「放山雞是那一種雞種?」田爸爸笑著回答,放山雞沒有那一種品種才是正牌的放山雞,它的定義取決於雞的品種是否適合野外放養的生存方式。

我們所強調的就是在放養期間,不進食非天然性的食材,飼養過程不使用任何針劑或藥物。生產用地每批放養間隔至少一個月的修養期。放養面積平均每1容納1隻雞。

斗哥好奇的問田爸爸,這樣養雞不是很不符合企業化低成本、高產量的規則嗎?田爸爸有感而發的說,養雞就像在養小孩一樣,我們期待孩子是健康結實,我們期待孩子是在天然的好環境中長大。在物競天擇的周邊生態環境裡,才能訓練出雞隻超強的天然抵抗力。

一開始向我們買雞肉的客人,因為習慣市場上論斤秤重,會說我們很不用心,怎麼會把雞養的那麼小隻,其實一來是我們選用的品種,屬於骨架小,這種雞的抵抗力很好,重點是肌肉組織和肉質韌性比大型雞好,我們希望客人吃的每一口都會回味,正所謂「吃的多不如吃的巧、吃的精」,二來是我們堅持在雞3-4個月時不食用配方飼料和一些可以讓雞隻增肥的補充品,我們讓雞隻自然成長,而以雞成長結構就是,過了4個月後就很難在增肥了,那時期的雞不但食量大,而且也很會飛,運動量大的情況下,肉只會結實不會肥美。

若只是要把雞養大養的肥美,那還不簡單,我們不需要大費周章去注意土質、水質、雞吃的食材都要和大自然共存,有時候真的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必須去取決,究竟什麼對消費者吃下肚後是最健康的。

剛出生不久的小小雞和寶寶一樣,都需要細心呵護,泡ㄋㄋ來餵他們喝,注射疫苗,注意保暖!長大後的雞,像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很難關的住他們,需要非常足夠的活動空間!雞要養的大又肥美是很容易,要養的健康結實,過程不用藥物,避免攝取農藥殘留的穀物,可真的很不容易,是無法用眼睛量化和金額做比較的!

母雞總是會找到一處隱密,讓它覺得舒適且有安全感的地方下蛋!這就是"愛心自由放養蛋"

完全不食用配方飼料的土雞蛋,配合著春冬的大自然規則,雞和鳥類一樣,在秋冬時,都會有休蛋期,蛋量都會減少。

晚餐閒暇之餘,我們聊到了為什麼市場上的雞肉和蛋會有一股腥味,原來無論是普通或高級一些的配方飼料,一般雞的飼料裡,均含有18-20%的蛋白質,抗生素,磺氨劑,綜合維生素,色素,增加抵抗力的西藥,生長激素。蛋白質裡有魚粉、豆粉、玉米粉,一般市售白蛋為什麼會有蛋腥味,是來自於魚粉、蝦粉、和牛油的成份。這樣雞可以在短時間內多長些肉,好論斤賣個好價錢。而有些生蛋雞會多加玉米和胡蘿蔔色素,這可是可以讓蛋黃變黃變紅的魔術喔。

磺氨劑主要是殺蟲劑的成份。而抗生素和增加抵抗力的西藥是飼料裡一定要加的,這樣才可以確保在高密度的飼養空間裡,和無論天氣如何變化,雞都不感冒,保持高度產量。吃了這些含高度化學成份配方飼料的雞,至少要停用配方飼料一個月,體內殘留成份才可以通過政府所要求的檢測標準,而要花上三個月以上,重新更換自然一點的飲食配方,才可以完全排除調這些殘留成份。

田媽媽說她以前在照顧孩子時,不會因為怕我們感冒或期待我們多長一點肉,而在日常飲食裡加入抗生素,增加抵抗力的西藥,和生長激素給我們食用,她總是絞盡腦汁用盡心思,嚐試天然無毒的飲食,來幫助孩子渡過不舒服的日子,加強孩子平時的抵抗力。但有些市售飼料雞和蛋,卻是把藥當飯吃,藥物殘留成份過量一點都不奇怪,而我們要是吃了,藥量等於轉嫁到我們體內,現代的人會得一些怪怪的病,可以說是大自然的反撲!

泰式香茅炒雞:先將香茅、南薑、檸檬葉、蒜頭、辣椒爆香,在放入雞肉炒熟之後加蠔油伴勻煮入味即可。

田爸爸的招牌菜:剝皮辣椒雞

放山雞一隻剁好切塊和部份薑下鍋爆香後,倒入一罐剝皮辣椒,之後以罐頭為容器的五罐水和一包原味雞精,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約1小時既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