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產品大學問

炒芝麻功夫絕學:

  山田製油也有單純銷售芝麻的產品,雖說製作過程較不複雜,但用心程度不減。也一樣先使用大鍋炒過,炒的同時溫度和時間必須掌控得很好,因此也一定要有員工在一旁看守著。到可以起鍋的程度前,即馬上起鍋,因為起鍋後仍有餘溫,若是等到芝麻炒得剛剛好時起鍋,餘溫可能會造成芝麻炒過頭反苦。起鍋後15秒內要馬上進行冷卻,讓芝麻保持在最好吃的狀態。才剛說完,小記者馬上被推到一旁,原來芝麻已經快好了,經驗老到的員工馬上衝上前去取出芝麻進行冷卻,其認真的神情讓小記者佩服佩服。

 

古法傳承芝麻鹽:

  菊岡先生不由分說又給小記者試吃,看著一顆顆芝麻,小記者不禁疑惑,這不是炒好的芝麻嗎?剛不是吃過了?沒想到一入喉,咦?怎帶著鹹味?原來那並非只是芝麻,而是芝麻鹽。山田製油的芝麻鹽是遵循古法製作而成的,並非他們自創。一般做法是將芝麻和鹽分開炒,接著再炒在一起,在享用時會發現,鹽與芝麻並未結合在一起,沒有整體感。山田製油的芝麻鹽則是先將海鹽溶解在地下水中,成為海水,接著再把芝麻浸泡在海水中,一段時間後烘焙芝麻至100C,使水份充分蒸發,海鹽充分包裹芝麻。食用時,芝麻本身的鹹味結合入口時的香氣,常讓人一口接一口。這種製作方式成本較高,但是為了「好吃」兩個字,即使不惜成本也要堅持下去。這種自江戶時代就有的製作方法,讓人在享用的同時,有種復古的感受。

  聽菊岡先生介紹以後,不禁對山田製油豎起大拇指,他們對美味的堅持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小記者在看完這幾樣產品的製作過程後,總算明白一點:山田製油的堅持和用心創造出好口碑,藉由消費者的口耳相傳,打響山田製油的形象。廣為人知後,人人想到芝麻油就想到京都,想到京都就想到山田製油。難怪山田製油都不用花廣告費,所有心思都在如何給消費者更好的。

  小記者不禁想知道,在日本國內哪項產品銷售最好呢?菊岡先生為我們解惑:金胡麻油和辣油是銷量最好的。這與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有關,他們衷於原味,能夠顯現食物特色的配料是最好的,與山田製油的初衷不謀而合;加以日本人較不喜歡口味濃郁的油,因此清爽柔和的芝麻油是最受日本人歡迎的。

  另外一種則是辣油,原因在於辣油不只有辣味而已,口味層次分明;以芝麻油為基底更添辣油的香氣;又有薑、蔥兩者的甜味;同時又能帶出食材特色,無怪乎日本人如此愛不釋手。

  小記者也和菊岡先生交換分享,在試吃過這麼產品後,以小記者敏銳的觀察力和貪吃程度,認為最適合台灣人在地口味的,莫過於辣油、燒肉醬、黑胡麻油。台灣天氣濕熱,尤其在夏天最容易食不下嚥,因此辣油的香味和辣度最能喚起台灣人吃東西的欲望;燒肉醬則是因為料理的方便度,煎炒煮炸樣樣通,最適合總是每天煩惱要煮什麼的主婦們;至於黑胡麻油,由於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所致,又具有健康、抗氧的功用,對養生的台灣人而言最適合不過了!

  對山田製油來說,品質的重要性大過於花俏的行銷手法,不以廣告的方式來行銷是他們最大的特色。並告訴客人:「好東西值得等待。」這就是為何山田製油能長期站穩腳步,一直走下去的原因。

 

  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終於接近尾聲,田原香「味一番特搜小組」特派小記者心中滿是佩服和感動,佩服山田製油對形象維持的不遺餘力,讓人印象深刻;感動山田製油對產品的用心、堅持,日後在品嘗芝麻油時,定會更加珍惜每一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