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ploop26)

我是鄉下長大的小孩,家裡一直是以養「蛋雞」維生。小時候我們家有個大庭院,因為阿公愛養家禽,所以除了養蛋雞之外,還有兔子、紅番鴨、鵝、火雞、山豬、迷你豬…多到不勝枚舉,妹妹們又特別喜歡狗,常把流浪狗帶回家,最高記錄是14隻!14隻耶!簡直像個小小動物園。甚至因為阿公喜歡吃鱷魚肉,還特地挖水池養鱷魚!很特別吧?


(和樂融融的一家子)


鄉下因為環境好,隨地都有長藥草,像是桶枸籐、莿仔樹、雞血藤、紅骨茄冬樹、九尾草、咸豐草等等,記得我們生病或是MC來時,我阿嬤和媽媽就會到院子外割藥草燉成雞湯給我們補。有時家裡動物生病,牠們也會自己找藥草吃唷,這就是動物的本能吧,而我對藥草的認識是從包尿布、光著腳ㄚ亂跑時就開始了。


 (小豬搶著喝豬媽媽的奶~)


小時候家裡養很多動物,發生許多趣事。有次颱風天淹水,池裡的鱷魚居然「流」出去逛大街,嚇得村長趕緊廣播(台語):「田桑厝內的3隻鱷魚沒關好,淹水跑出去阿,請大家注意一下,若是發現鱷魚,趕快跟咱ㄟ消防組聯絡!」經過村人的大力協尋,總算是將流浪的鱷魚給找回來了,不過也害得我們到處跟人家道歉!


(很溫馨的全家福吧!)

平靜的小村莊裡,就屬我們家最不寧靜,常因為動物闖禍而到處向人道歉。郵差先生每天都要上演逃命記,冒著被火雞、鵝追逐的危險,在尖叫聲中送信給我們,有時候還會「犛田(台語)」。尤其家裡養的豬在發情期時,更是趣事連連,有次隔壁鄰居嫁娶,被我們養成100多斤的迷你豬:小名「ㄚ肥」也跑去湊熱鬧,把新娘的婚紗禮服咬成短擺禮服,豬哥涎沾著整身又臭又噁心,我們還賠了一件禮服給對方,還好新娘沒生氣,笑笑的說:「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有個難忘又特別的婚禮了吧!」


(我們家的豬媽媽和他的豬仔~)

還有一次村裡在普渡拜拜,我們家的山豬聞香跑到廟裡亂,居然鑽到普渡用的桌子下,把供品和桌子翻得到處都是,結果普渡大會變成捉山豬大會,全村的人都在抓山豬。後來,只要村子裡有人嫁娶或辦活動,管區警察就會來請我們把動物關好,真的超不好意思的啦!

後來為了降低「事故」發生,我們開始把養的火雞、鵝、豬煮來吃掉,和動物感情深厚的妹妹們還邊吃邊哭:「嗚~怎麼可以宰了ㄚ肥…..ㄛ輪牠好可憐噢~這肉好吃、好吃、怎麼這麼好吃。」她們的童言童語真是讓全家人都哭笑不得啊!

常有客人問我,是不是家裡開中藥草店的,不然怎麼知道要吃什麼藥草、什麼動物要怎樣養?其實是特別的生長環境,讓我們從小耳濡目染,還有阿嬤和媽媽留給我們的經驗知識啦!後來因為自己也投入畜牧業,我們再深入研究後,發現真的是老一輩的生活智慧,所以才會推薦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