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家聽到田媽說隔壁六十幾歲的老爺爺,因為跌倒骨折住進了醫院。本來想說是單純的意外,結果到了醫院一檢查,才發現老爺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因此只是像以往的走路,便出了骨折這麼大的意外。

 

回家後,我趕快打開電腦菇狗相關資訊,才發現台灣人的骨折發生率是全亞洲第一,世界第七!媽呀!這麼高的比例,表示我們人人都有很大的可能是下一個鄰居爺爺,於是我趕緊趁著營養課的機會,好好請教了營養師正確補鈣的秘訣!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上_01 (1).png  

 

 

營養師說,有鑒於人年紀越大,鈣質的吸收狀況會更加大不如前,所以就要好好把握30-35歲這段補鈣黃金期,事先存好鈣的資本,才不會在年紀大時,輕易地就因為骨質疏鬆而閃到腰或骨折。

 

聽了之後,真是讓我緊張到汗如雨下。雖然春嬌妹我現年18(志明哥os:老婆妳好像每年都說自己18?),離30歲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不可不慎。於是趕緊請教了營養師,什麼樣的小習慣會導致缺鈣!

 

 

※營養師溫馨小說明:懷孕時,因為腸道吸收鈣質的效率會比平常增加1倍以上,並且身體也較能夠貯存,以提供寶寶發育需要,所以孕媽咪更要趁這機會好好補鈣唷!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02-大標.png  

 

l   太陽退散!總是在防曬的「白雪公主」:缺乏陽光照射的皮膚,便會難以合成協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這樣的情況在常坐辦公室、缺乏活動量的上班族身上也很常見喔!

 

l   缺乏負重運動的人:運動可以促進降血鈣素分泌,減少骨骼中的鈣離子留失到血液中

 

l   長期吃利尿劑、含鋁藥物的人:藥物影響,可是會讓鈣的吸收大大打折呢!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上_02.png  

 

除了生活習慣之外,營養師特別提醒,「吃進」了什麼也很重要!你也有這些無意識中就導致鈣質流失的飲食壞習慣嗎?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上_03_大標.png  

 

l   咖啡攝取過量(每天喝超過3)的人:程涵宇提醒,咖啡因若每日攝取超過300毫克便為過量,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l   無肉不歡、常常吃太鹹的人:會增加尿中鈣的排出,導致缺鈣

l   碳酸飲料不離手的人:碳酸飲料內含的磷酸,不但會影響鈣的吸收,對於骨骼跟牙齒也都很不好!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上_03.png  

 

而另外有一群人,不是習慣,而是本身基因,或是所處的年齡造就了缺鈣的體質,也要特別小心!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04_大標.png  

 

l   更年期或是停經:女性停經後最初的5-7年,會因為因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導致骨骼量喪失20%

 

l   家族基因:本身家庭有骨質疏鬆病史的親人

 

l   骨架較小、個子較矮小、體重較輕、皮膚較白

 

0409-你的鈣補對了嗎上_04.png  

 

你也被點到了嗎?沒關係,俗話說「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下一回,有春嬌妹我死纏爛打請教營養師怎麼樣補鈣的各種撇步大整理!從吃什麼到做什麼一併放送給你!請密切鎖定,敬請期待,我們最精彩的補鈣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