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不見的姪女帶了伴手禮來我們家玩。不過遠遠一看,咦?這女孩怎麼肚子上也多了一圈肉肉的「伴手禮」?正當我開始疑惑的時候,姪女就跑來跟我大哭哭訴了。



1030220部落格文-好「脾」氣,讓妳美美不便秘-01.png  



乖,別哭~還好,我記得上禮拜中醫課的內容剛好就是「便祕」該如何化解呢,別擔心,還好認真的姑姑我因為之前有有這個問題。所以特別認真聽課,現在可是「順暢女王」呢~

來,我們一起好好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吧!

 


1030220部落格文-好「脾」氣,讓妳美美不便秘-02.png  

 

 

「大」不出來,跟「脾」氣大大有關係


在中醫的看法中,主管肌肉的,便是「脾」這個器官。大便的時候不是有一個「用力」的過程嗎?沒錯,這個肌肉的用力過程就跟脾氣很有關係。要是脾氣虛,這時肌肉就會使不上力,當然也就推不出便便,日子一久,大便累積多了,自然游泳圈就跑出來啦!

 

而脾氣為什麼會虛呢?除了跟現代人久坐少運動有關之外,和「心」、「肝」兩個器官也很有關係喔!

 

 

1030220部落格文-好「脾」氣,讓妳美美不便秘-03.png  

 

 

關於這點,雖然我們不像中醫師一樣專業,可以從診斷中得知,但是中醫師也提供了一些從生活習慣判斷的小撇步給我們,現在快來看看你有沒有這些問題吧!

 

 

1030220部落格文-好「脾」氣,讓妳美美不便秘-04.png   

 

 

對症下藥:《中醫師來解答》

 

u  操心操煩的勞碌脾:
這種類型的人,往往覺得自己好像連喝水都會胖。此外,身體看起來肉肉的,大部分是軟軟的脂肪,就連運動起來都有點無力。在中醫的觀點看來,這種因脾虛所造成的肥胖,主要就是因為太常煩心、還有勞慮過度造成的。往往在剛換新環境、或是平常被家庭或職場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勞碌人們身上出現。

 

u  多坐少動的虛胖脾:
因為少動,所以代謝能力就差,多餘的脂肪就容易停在體內,久了就累積成體內的「痰濕」。痰濕在體內累積多了,吃得少也胖給你看,而腰間的小肚肚也隨著不運動越長越大,成了惡性循環!

 

u  大吃仍瘦的代謝脾:
怎麼吃都吃不胖,好羨慕!但其實這隱含著一個訊息,就是吸收功能不好。大吃仍瘦的代謝脾,常常出現在35歲以下的年輕人。這問題可能因為年輕所以問題不明顯,但是,只要過了35歲,代謝下降,原本的代謝問題就會浮出水面,到時就算吃少少,體重都會失控的上升!

弄清楚原因了,原來一切都是因為壞「脾」氣,好,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找出紓解「脾」氣的方法有請中醫師來告訴我們吧!

 

 

我要好「脾」氣完全攻略:

 

u  吃好好,就好

  1. 拒絕生冷、甜食等容易化為「痰濕」的食物:如冷飲、冰、蛋糕、巧克力等食物
  2. 多攝取高纖維:如五穀根莖類、新鮮蔬菜、帶皮也可吃的水
  3. 一天攝取足夠水分:至少2000C.C.的白開水 (飲料的水不算喔!)*

 

u  把握所有可以運的機會

  1. 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若真的無法運動,也要把握可以爬樓梯或散步的機會。
  2. 2-3公里以內的距離絕對以步行取代乘車。
  3. 每天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肚臍周圍,可以刺激腸道,也適時的幫腸道做運動喔!

 

最後的最後,也就是要放鬆舒壓囉,脾氣的傷害,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過度操煩勞碌,被壓力或是欲望給壓垮造成的。其實有時候想一想,一切的煩惱都只是自己的想像,為了自己的好「脾」氣,試著用自己的想像力反過來戰勝你的煩惱吧!畢竟,身體才是陪你走一輩子的好朋友,要好好照顧它喔!

 

 

1030220部落格文-好「脾」氣,讓妳美美不便秘-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