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爽的秋天又到了,又是個適合全家出門賞楓的好季節了(開心哼歌)~正當我跟志明哥上網查好了旅遊景點、訂好了民宿,摩拳擦掌準備全家開心出遊的時候。威猛弟竟然開始咳起嗽來,而且不停的說好冷好冷!讓我這當媽的又緊張又捨不得…

 

志明哥二話不說,就要開車載威猛弟去看醫生…「休但ㄟ」!幸好冰雪聰明的春嬌妹我平時有固定在上中醫課,上禮拜老師才剛說過咳嗽的事!先從孩子的症狀分辨出是哪一種咳嗽,再來根據狀況給適合的食補方,搭配作息好好調養,就可以不用看醫生吃過多的抗生素!

 

 

步驟1:分辨咳嗽的程度

 

‧緊急的咳嗽!要速速就醫

 

1、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有呼吸困難à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誤吞東西

 

2、伴隨發高燒(中心體溫 ≥38℃)、咳嗽、喘鳴、呼吸困難

 

3、臉色發紫,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在嬰兒身上有可能是毛細支氣管炎 

 

‧可以先觀察,再看看是否需要就醫

 

 

 

如果是第二種狀況,爸媽們就可以先透過食補方,來為孩子做症狀的緩解!

 

步驟2:分辨咳嗽的症狀

 

咳嗽主要有分成三種,分別是燥咳、冷咳熱咳。三種的痰色和伴隨症狀都不太一樣。爸媽這時可以根據幾個特點來判斷屬於哪一種喔! 

 

 


 

 

嗯~根據威猛弟的狀況來看,他的舌苔是白的,還一直流清涕,還有「皮皮剉」個不停,應該是最近入冬天氣變化大,導致的冷咳。好,那接下來就由我來為他準備可以吃的緩解食物吧!

 

步驟3:準備各類咳嗽緩解食補方 

 


 


特別注意!!

 

有些人咳嗽喉嚨乾或沙啞,就會含喉糖。要注意適量使用,因為喉糖中含有較多薄荷成分且糖分較高,吃過多反而會造成喉部緊繃,使症狀變得更嚴重呢!



 


◎ 春嬌妹小提醒:

 

   咳嗽改善了並不代表完全好,請還是要盡量忌口一、兩周避免食用的食物,以免刺激復發。另外,也要保持睡眠充足、多喝水、少說話,讓氣管得到適當休息,才可以早日康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