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想幫威猛弟加件外套再去上學,沒想到居然跟我頂嘴,說他為什麼要穿,又不會冷呀!兩個人僵持不下,因為怕他感冒,最後只好強行幫他穿上外套,威猛弟就在車上一路哭進幼稚園~

 

 

 

 


因為兇了威猛弟一頓,讓我整天心神不寧的,我自認做法沒有錯,但也覺得不該對威猛弟那麼兇(搥心肝)。下午威猛弟回到家,居然不願讓我抱抱,我整個很無力,但又覺得必須跟他解釋清楚並和好…。

 


 



小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紀,自我意識就會慢慢增強,也會開始頂嘴和挑戰大人的意見,有時孩子只是在挑戰你的底限,並表達他的不悅,這時家長們不要急著開罵,一味的斥責只會讓孩子更反彈、哭的更大聲,試著先平和怒氣,好好跟孩子說。

 


 

 

    【孩子頂嘴或做錯事時,你可以這麼做!】

 

1. 遇事冷靜,賞罰有度:無論孩子犯了什麼錯都不要急躁,了解事情的經過後再決定如何處罰。賞罰之前也一定要講明道理,讓孩子心服口服。

 

2. 身教重於言教:孩子模仿力強,如果平時慣用「命令」或「對抗」的方式跟孩子說話,耳濡目染下,孩子也會有這樣的表現。想要孩子不頂嘴,家長就要改變對孩子說話的方式。

 

3. 給孩子申辯權利:先靜下來想想孩子說的話是否有道理,即便知道它們在狡辯,也要耐心聽他們把話說完,要允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並幫助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4. 說到做到:每當對孩子提出一項要求時,與他一起討論和執行,讓孩子知道你要求的背後意義。一定要堅決的執行,養成孩子的責任感,也能減少孩子無理取鬧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