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堅持都源於…

  

嚴選起點都來自…

 

對女兒的「愛」,照顧家人的「心」,田爸的「寶貝孩子」─自然雞

 

 烈日當空照,在靜默蒼翠山林間,有位頭戴漁夫帽的歐吉桑,正揮汗割著野菜…

 

 「這不是我要吃,而是要給雞補充營養的!」他笑說,種菜給雞吃,不用農藥更健康。火辣豔陽下,不忍看他汗如雨下,問他要不要休息一下?他揮揮黝黑的手:「不累、不累…」,不畏寒暑不怕勞苦,這就是雞農田爸一年四季的生活寫照。

 

 自小看著父親養雞背影長大的「田爸」,結緣養雞晃眼五十年,如今已成「識雞」無數的養雞達人。為求雞隻健康,他日出而作、夜半不息,常在深夜三更造訪雞舍,躡手躡腳坐在一旁傾聽雞隻的呼吸聲有無雜音,一心只為讓牠們吃好住好長好,讓田媽都不禁吃醋,說自然雞才是田爸的心肝寶貝。

 

  

養雞緣起,始於愛女

 

 「看雞仔們一天一天健康大漢,是我最大的幸福。」田爸家中三代養雞,小時家裡以蛋雞為業,母雞要留著生蛋不能宰殺,只有門口所養的幾隻肉雞,過節拜拜才能讓他一「嚐」宿願的解饞。香雞入口,肉汁滲出,滿嘴油光,吸吮手指的幸福回憶,常在他腦海中倒帶。

 當時他在山中竹林闢出一塊綠地,利用閒暇飼養幾十隻放山黑羽土雞,重溫兒時的鮮美記憶。每當念國中的女兒,生理期腹痛難耐,他就會拎著數隻雞回家,讓妻子費工製成傳統滴雞精來為女兒調養補一下;到了女兒懷孕生產時,田爸更養了近三百隻雞,做成滴雞精來幫女兒進補。後來熱愛分享不藏私的女兒,將這道養生料理,分享給周遭有坐月子需求的親朋好友,在一傳十,十傳百下,漸漸的「滴雞精」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健康補品。

 

 

視客如親,天然放養

 

 「將心比心,自己敢吃的,才能賣給客人」,田爸堅持養給家人吃的雞,和養給客人吃的都要一樣自然,嚴守這份信念,田爸堅持不施打抗生素、荷爾蒙。他將放山自然雞牧場,設於遠離塵囂的台南縣關廟、龍崎等多處山區,他深信有倚山傍水的天然淨地,才能養出健康無污染的雞隻。和一般養雞戶把雞24小時關在雞籠裡比起來,田爸養的自然雞,就像鳥兒般幸福自在。

  

 

 為實踐「生於自然,養在自然,餵以自然」的飼雞哲學,他依照雞隻所需營養,自行調配飼料菜單,有玉米、黃豆、麥片…等等,並添加自己種的蔬果野菜,還會在飲用水中調配益生菌、活菌,讓雞群腸胃道更健康,降低糞便腥臭味;雞隻也會啄食自然綠地的野草、昆蟲,補充各種營養素,加上山區充足日照,所養自然雞隻隻是活力十足,骨骼結實羽毛亮麗。

 

 

國宴之光,法國取經

 

 養了五十年的雞,田爸仍每日勤做筆記,精進養殖過程,讓自然雞在2008年獲選為總統就職國宴主菜,談起此一殊榮和肯定,田爸謙遜笑說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近來他遠渡重洋參訪法國布列斯雞,就是養到老,學到老的最佳例證─

 

 

 

 

 「人外有人,想知道法國百年歷史的『天下第一雞』怎麼養,就要去觀摩學習,把經驗帶回台灣!」田爸比較,布列斯雞和自然雞皆採放養方式,除了品種和飼料差別,農場土質和飼養用途也讓兩者有顯著差異─布列斯區的平原較少石灰質,缺少鈣質攝取,使布列斯雞骨細肉多,以食用為主,為提升雞肉口感,還多了道「布封」手續,讓油脂滲入肉中,使烹調過的雞肉更加肥美多汁。

 

 

 農場主人嚴選的布列斯雞以最天然方式飼養,飼料比例、放養空間須受法規嚴格規定,環境好、運動量足,更是法國產地命名制度AOC裡唯一受到保護的雞種。田爸說:「布列斯雞『堅持自然』的嚴格標準,和自然雞的飼養理念不謀而合。」,他回國後,曾嘗試放養一批仿布列斯雞的「牛奶雞」,在飼料中加入奶粉,烤過後會有股淡淡的牛奶香,雖和布列斯雞的口感不同,但「在地」牛奶雞也別有迷人風味,除肉質更有彈性,肉汁、膠質也會在口中流竄。

 

 

 

蛋雞肉雞,養法有別

 有人常問田爸:「怎只賣雞肉不賣蛋?」,他答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養雞是針對飼養用途來調配營養配方,「蛋雞」的培育是專攻雞隻子宮卵巢的生蛋機能,讓母雞把全身養分灌注在雞蛋上,持續飼養36個月來維持雞蛋產量。但雞隻只要飼養一年以上,骨髓中空、肉質養分流失殆盡,滴出來的滴雞精會偏鹹、鈉鉀離子濃度高。田爸打趣說:「雞和人一樣,都經不起歲月摧殘。」       

 

天地人心,究極堅持

 

 田爸認為,用來製作滴雞精的自然雞,飼養必須著重在雞肉本身和骨骼的營養價值上。所以他選擇山地放養的方式,讓自然雞吸收天地靈氣,養足150天,根基穩固體質健壯,從頭到腳充滿元氣精華,才能滴出最上乘的滴雞精,對於手術過後、大病初癒,身體虛弱,急需補充流失體力的人來說,滴雞精才能成為調養元神的究極極品與最佳上選。

 

 注視著手中這群以天、地、人、心同步化育的自然雞,除體現田爸對滴雞精的堅持和用心,也讓人看到他把客人當做家人照顧的同理心,「人客飲了自然健康,就是對阮自然的肯定,50年的努力也就自然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