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一直是許多人(尤其是女性)在冬季的共同困擾,縱使節令已進入立春,乍暖還寒的初春仍讓許多人直呼"凍賣條"。這回春嬌妹特別向中醫師請教初春保暖法則,讓大家全身暖呼呼、喜氣洋洋迎接春季的到來,生氣勃勃、開開心心迎接每一天!

中醫師:

  手腳冰冷,主要是因為末梢血液循環差,體溫調節作用紊亂,血液無法充足的輸送到四肢末端,才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

 

 

 

中醫師:

  春嬌妹,天氣冷的時候因為血管的收縮血液循環會較差,尤其是年老、體弱多病者,天冷血脈運行改變,血不能達到四肢末端;貧血、血容量不足者,氣溫低週邊血管收縮,末端血液循環不良,使得四肢冰冷。

  相較於上述幾類,有些則是「真熱假寒」體質,熱邪悶在體內,不能達到四肢末端,這種手腳冰冷是假象。長期情志不舒,抑鬱寡歡之人,也可能會出現手足冰冷感,中醫認為這是氣機失調,使陰陽之氣不相順接的緣故。另外,週邊血管堵塞、藥物副作用、糖尿病患者等等,這類患者都可能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

 

 

中醫師:

  可嘗試溫補、還要注重飲食營養均衡,但「真熱假寒」體質者,切勿溫補,應待清除體內濕熱後再補,以免火上加油。情志不舒,寡歡之人,治療主要靠舒肝理氣的中藥以及情緒之調節。

 

中醫師:

  男生當然也會手腳冰冷呀!原因和女生四肢冰冷沒有不一樣喔!

另外,不只是成年人,寶寶也可能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媽咪可常為寶寶按摩四肢末梢、肚臍四周,讓他身體暖和起來。

 

 

中醫師:

  呵呵~春嬌妹,其實寶寶就像暖暖包,輕輕抱著他,自己也會覺得很溫暖喔。至於初春飲食,要多吃些溫性食物,如黑芝麻、大蒜、蛋、薑茶、蜂蜜、去皮雞肉、滴雞精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既滋補又抗寒;晨起服熱粥,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另外,生冷、油炸類、寒性食物應少吃,以免傷陽氣或更傷陰液,吃熱食才能讓身體感到暖和。

 

 

中醫師:

  春嬌妹,冷天氣要留意下半身保暖,保暖要從基層做起,腳底溫暖,全身都會感到溫暖。平日外出騎車時,可穿羊毛衫、長統襪,搭配暖暖包,以「洋蔥式」層層穿法,留點空隙不要密不通風,以免影響氣血循環,保暖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中醫師:

  春嬌妹,溫度不要調這麼熱,很危險!使用懷爐、電暖爐、電毯等產品,留意通風。電器用品小心漏電、燙傷,室內放一盆水,防止空氣乾燥易引發皮膚搔癢,另外,春嬌妳可以嘗試洗艾草藥浴,洗完後在浴室裡塗抹乳液(趁皮膚表面上還有水氣),乳液擦完後再穿襪子保暖,皮膚才不會癢癢的。

 

 

中醫師:

  像公園裡老人家常作的甩手功,還有春嬌妹妳常看的宮廷連續劇裡,忙著談戀愛又忙著政務的雍正皇帝四爺,常常拿兩顆玉球在手中滾動,這種滾球運動能刺激手部穴道,有助循環;另外,墊腳尖晃動身體刺激湧泉穴,經常按摩足部、鍛鍊腳部肌肉,都是促進血液迴圈、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這些運動在家裡也能做喔!

 

 

  早春時節由寒轉暖,氣溫變化大,早晚寒氣重,想改善手腳冰冷,除了飲食宜溫、省酸增甘外,還要多運動、層層穿衣,保暖功夫做得好,打從心底暖起來,春天才有充足的「生氣」力量,人要順應天時,才是養身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