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

一、初秋之時,欲食之味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

 

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

秋燥最容易傷人的津液。而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補充人體的津液,並有生津潤燥、消熱通便之功效。另外也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蓮子等清補食品。

 

少吃:辛辣煎炸熱性食物。

韭菜、大蒜、蔥、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炸雞腿、炸鵪鶉等煎炸的食物,多食皆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避免讓寶寶吃這類辛燥食品。

 

二、中秋炎熱,氣候乾燥,容易疲乏,此時應多吃新鮮少油食品

 

  並應多吃含維生素和蛋白質較多的食物,滴雞精製作過程濾去多餘油脂,保留雞高湯的養份,是為寶寶進補不錯的選擇。現代醫學認為,秋燥症應多食含維生素A、B、C、E類食品,如胡蘿蔔、藕、梨、蜂蜜、芝麻、木耳等以養血潤燥,提高寶寶抗秋燥、抗病能力。

 

三、晚秋季節,日常飲食中注意多攝入含蛋白質、鎂、鈣豐富的食物。

 

  像蛋、肉、豆類、滴雞精等食品都富含蛋白質,紫菜、堅果、綠葉蔬菜則富含鎂,牛奶、優酪乳所含的鈣最多,既可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也可預防腦血管意外的發生。使用香菇、高麗菜、南瓜、山藥、海帶芽等當季有機蔬菜,並添加自然豬腰內肉、自然雞雞柳肉做成的粥,豐富蛋白質和鎂、鈣、鐵等營養素,能為寶寶的健康加分。

 

  另外,切忌進食過飽,其晚餐以八分飽為宜,晨起喝杯白開水,以沖淡血液。日間,多喝淡茶,堅持每天喝二三杯茶水,對心臟有保健作用。

 

中醫師:  

  「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饑和寒」,因為人體體溫調節是靠皮下毛細血管的收縮與擴張來實現的,天氣微涼時,不急於多加衣服,讓機體逐漸適應環境,就能減少傷風感冒的發生。

  視情形及時增減衣服,可為小兒加件好穿脫的外套,早晚氣溫較低時穿上外套,中午較熱或運動時可脫下,適時彈性調整穿著。

  立秋之後,晝夜之間的溫差較大,不宜赤膊露體,也不宜穿得太多,太暖。另外,要注意胃部(腹部)的保暖,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

 

 

中醫師:

 

1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生活作息上,起居有常,作息有時,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早睡利養陰,早起利舒肺,呼吸新鮮空氣,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2多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在室外鍛鍊身體,在晴朗的日子裏讓寶寶沐浴在陽光下,吸收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

 

3攝取蛋白質,能消除抑鬱情緒:多吃牛奶、雞蛋、瘦肉和豆類等含蛋白高的食物,如:滴雞精,可使大腦產生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能消除抑鬱情緒。

 

4保持心情愉快:心理上應以平和的心態對待一切事物,以順應秋季收斂之性,帶寶寶出去玩使他心情愉快,親子同樂之餘,也可讓大人感到開心,有益心理健康。

 

─────

  哇~原來秋冬來臨時,要注意氣溫、濕度變化以及環境整潔,預防病毒感染和過敏原;飲食上,要多吃濕潤滋補咽喉的食品,避免食用辛燥的食物,記得為寶寶補充蛋白質、鈣質;衣著上,留意寶寶腹部保暖,視情形穿脫增減衣物。另外,平日要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多曬太陽。有了這些法寶,春嬌妹和威猛弟弟就能準備充足對抗秋老虎啦!(兩人雙手交叉胸前得意貌)春嬌妹又多學了一課!謝謝中醫師~^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