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師:預防勝於治療,確實做好平日保健才是預防疾病的最高招,春嬌妹真是用心,中醫師要給妳一個讚!秋冬常見疾病種類相當多,在此針對流行行性感冒、過敏性氣喘、和腸病毒這三種來回答: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會經由飛沫傳染,平時出門或是流感患者較多的時節,外出時可替寶寶準備口罩避免待在密閉空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適時地為寶寶補充水份、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都能夠預防流行性感冒。

  另外,疫苗的施打也是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之一。雖然流行感冒病毒的變種速度太快而未必能100%防堵流感侵襲,但是寶寶因為抵抗力較弱,為避免流感可能造成寶寶身體的損害,仍可考慮讓(6個月以上)寶寶每年秋天施打當年預測的流感疫苗

 

 

過敏性氣喘 

  家若有氣喘兒, 應可依 醫師之指示,可在家中放置氣管擴張劑或是抗發炎藥物,除以藥物控制之外,也應將家中環境隨時維持整潔、排除過敏原。

小叮嚀!!

  居家環境整潔的維持,適度就好,過於無塵無菌的環境,反而會使寶寶免疫力差,像溫室裡的花朵,無法適應環境。

  過敏寶寶應少飲用冰冷、刺激食物,調味料、色素與加工製品都應避免。適當的運動也可以訓練寶寶的抵抗力,讓寶寶更有抵抗力

 

腸病毒

  腸病毒傳染途徑也是經由糞口、飛沬或接觸傳染,因此須特別留意病童的口腔黏膜、分泌物以及居家與自身的衛生習慣。

  除了平時就應維持居家以及家長、寶寶的整潔外,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更是預防腸病毒的有效方法。

 

中醫師:   

  寶寶流鼻血時,先讓寶寶維持坐姿,將寶寶的鼻翼朝內側後方壓住約35分鐘。若寶寶仍有持續性的出血,或是不明原因的流鼻血、體重下降、肝脾腫大、凝血不易、臉色蒼白或合併其他症狀,則應趕緊就醫檢查,觀察是否為白血病或其他疾病。

     睡覺時可在房間內擺放一杯水,增加房間內的溼度,當天氣太過乾燥時,建議可塗抹些許凡士林在寶寶的鼻粘膜處,防止因太過乾裂而受傷出血。

 

中醫師

  在減辛增酸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下,少吃多餐。可以給寶寶吃熟軟開胃易消化之物,如:四神湯芡實甜粥、鹹粥。

  勿進油膩食物、過食寒涼之品或生冷、不潔瓜果,否則會引起溼毒滯腸中,致使腹痛、泄瀉。

 

  另外,水為陰氣之源,秋冬季節應多喝水,女性每日約1500~2000cc,男性每日約2000~2500cc,六歲以下的幼兒則減半。

  藕、魚、蘿蔔、胡蘿蔔、黑木耳、白木耳、芝麻、土豆、萵苣、白菜、花菜、紅薯、蜂蜜、梨、花生、枸杞、麥冬、胖大海等養陰之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經過中醫師的講解,春嬌妹偶有如"撥雲見日"一般,在秋冬時更能為威猛弟弟的身體把關,除了飲食,還有什麼日常保健要注意呢?下次春嬌妹將為大家揭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