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

當然啊!一方面是因為經期不便的困擾解除了,加上經痛等不適都緩解了,身心自然輕鬆愉悅囉!但在經期過後,仍須注意如何滋腎養陰補氣養血,將流失掉的鐵質補回來。可多喝四物湯,多吃補充鐵質的食物,例如:牛肉。也可多吃小米、芝麻、黃豆,小米恢復體力,芝麻補肝腎,潤五臟,黃豆具有植物性激素及易被人體吸收的鐵,都具有很好的補益作用喔!另外,趁著雌激素上升,卵細胞正在生長之際,新陳代謝升高了,可多做運動,想要減肥的女性可多把握時機喔!

 

 

 

 

中醫師:

減肥會傷身,大多是因為以節食的方式,反而讓營養失衡,特別是在經期過後最需要補血,要是什麼都不吃,造成下一次經期失調豈不是得不償失?所謂的減肥黃金期並不是說在經期過後激烈運動就好,而是平常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在經期過後加強,例如:延長運動時間、增加運動次數等等。

  

  

 

 

中醫師:

春嬌妹我這麼說好了,以經期來臨為基準點:

1.      1-5:加強血循和舒緩經痛;

2.      6-10:月經剛走的這段期間,以加強補血為主。另外因為代謝變高,可趁此減肥。經期過後可多按摩乳根穴和大包穴,可有助豐胸喔!另外推薦春嬌妹幾個在經期後可以自己做的幾道食譜:紅棗桂圓湯四物雞湯來食補。

3.      11-17:這段期間是排卵前期,滋陰補腎來促進排卵,多吃黑豆、黑芝麻、紫米、芡實、山藥等食物,春嬌妹你可以喝喝山藥芡實薏仁粥,對健脾胃養氣血很有幫助喔!

4.      18-28:為經前期,這段期間大姨媽又要來拜訪前,黃體素分泌較多,因此肌膚容易出油、長痘痘,這時可加強護膚。並以紓緩經期症候群為目標進行食補和藥補,多吃些疏肝解鬱排水利尿的食物,並透過運動分泌腦嗎啡,使心情愉悅。春嬌妹要是想消水腫,可以在飯後出去走走,運動排除身體裡的溼氣;在睡覺前端一盆熱水泡泡腳,隔天起床水腫現象就會好很多喔!

要讓大姨媽順順地來,可在經前期做些藥補,在經期將來前屬於血虛體質的女性,可多喝四物湯;要是屬於容易血瘀的女性,則要多喝生化湯喔!

 

 

 

 

中醫師:

如果說想透過月經周期來調整體質,就要把握經期結束後到下一次經期來臨前的這段時間,可分為四個時期:

1.      經後期:假設1/1-1/7月經來,那大概1/8-1/14就是經後期間,經行後陰精暗耗,血海空虛。雌激素為女性第二性徵表現的主要作用物質,性屬陰,是本期最主要作用物質,負責內膜的復舊、增殖。為陰分的恢復與滋長期。治以滋腎陰養精血調沖任

2.      經間期:1/13-1/16,陰血發展充實,在腎陽的作用下進行轉化,陰陽交替,為陰轉陽的重要階段。治療上應溫腎助陽調理氣血促排卵 排卵前期,雖是滋陰為主,但須加入溫補腎陽之物,以激發排卵,補腎陽可獲得排卵的能量。如果要藥補的話,則以以下幾項為主:熟地、菟絲子、枸杞、女貞子、鹿角膠、淫羊藿、斷續、巴戟天、覆盆子、白芍、澤蘭、蘇木、茺蔚子、絲瓜絡、路路通。

3.      經前期:1/16-1/28。黃體素大量分泌,亦作用於體溫調節中樞,基礎體溫呈高溫現象。子宮內膜血管飽滿盈潤。治以平補腎陰陽和調氣血促使黃體成熟,為懷孕或下次月經來潮奠定物質基礎。可請中醫師開立:熟地、菟絲子、枸杞、女貞子、覆盆子、淫羊藿、鹿角膠、巴戟天、肉蓯蓉、黨參、當歸、白朮。

4.      行經期:這時血海充盈,陽氣至重。黃體退化,濃度下降,經血來潮滿而盈,陽氣下泄,重陽轉陰,治以疏肝行氣理血調經,使沖脈(血管)通暢,流到子宮,讓子宮裡氣血瀉而不藏。可請中醫師開立:當歸、川芎、熟地、益母草、丹參、桃仁、紅花、生蒲黃、澤蘭、柴胡、香附、赤芍、白芍、青皮。

 

 

 

 

中醫師:

子宮肌瘤利用經期週期來調整是對的喔!春嬌妹你越來越厲害了!子宮肌瘤造成的原因不明,大部分的人發現時以切除為主,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動手術。中醫立場來說,比較建議讓子宮肌瘤由大轉小,透過活血化瘀的方式來進行食補和藥補來調理,可分為經間期和非經間期的調養。

1.      經間期: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在月經來時特別容易大出血、產生血塊,大出血的女性必須予以清血熱的藥材,像是白芍、生地等。產生血塊的女性則必須以活血化瘀的方式來處理,像是益母草、澤蘭這類的藥材。

2.      非經間期:這段期間加強活血化瘀疏肝解鬱。可透過桂枝茯苓丸藥方來化瘀,日常飲食可多補充鐵質蛋白質的食物,像是牛肉、羊肉,來補充在經期間失去的鐵質和營養,多吃蔬菜、五穀根莖類的食物。但子宮肌瘤還是要經過臨床檢查和治療,最好還是找中醫師仔細檢查及調理為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