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理長痘痘的體質 

痘痘其實就是身體的毒素量超過排泄能力,吃進去腸胃的食物,因為脾胃虛弱,沒有完全化成氣血,一部份變成了痰濕,隨著血液在身體裡流動,加上肝火旺,痰濕就會隨著火氣上到頭面,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一定是上火了,才會長痘痘,就會吃些退火的藥或屬性很寒的食材來怯火,但越是怯火的藥和寒涼的食材,通常都很傷腸胃。因為脾胃具有生化和運送氣血的功能,是防病治病的能量站,治療所有身體的疾病過程,都是一定要脾胃功能強盛,氣足血夠的狀況下,把新鮮的血液引到病灶點,斷絕細菌(經絡阻塞造成的瘀血)的生長,所以若只是要降一時火而使用寒涼的方式調裡,長期來看對身體是相當不利的,如果排毒經絡堵住了,身體裡的痰濕和毒素只好[病走熟路],從它原本最熟悉,頭面下的皮膚冒出來。

 

調理身體不外乎就是排毒和培補,這兩種是要同時進行的。很多人都知道要排毒,而不知道培補的重要性,當身體的氣血不足時,毒排出後很快就再度累積,或是毒還沒排完,身體已經無法負荷而衰退了。滴雞精可以補中益氣,增強氣血運作用,可以先以中藥的調理,將血液中的毒素代謝出去,再同時配合舒通經絡的方式,加速把血液中的痰濕代謝,把身體裡的垃圾都清掉了後,再來喝滴雞精或是一些滋陰的補品。當你喝完滴雞精或其他補品後,若有出現長痘痘、牙齦腫脹、口乾舌燥等上火現象,不要害怕,是身體在告訴你,體內的臟腑大多有毒素或鬱結,所以建議先以中藥調理,同時配合舒經通絡、促進循環方式將毒素排出後,再使用滴雞精或其實補品,增強氣血的運作,平常吃芡實甜粥當早餐,健脾益胃。最後就是多喝溫開水,促進排毒,熱水裡加點鹽泡腳,引血下行,促進循環。

調理痘痘的方式有二

一、               健壯脾胃,消除生痰之源;脾是生痰之源,脾胃要是健康自然痰濕就會消,芡實甜粥可以健脾胃、怯痰濕。按壓兩腳背第2.3趾間的內庭穴(主瀉胃火)

二、               打通經絡,為濕毒找出口排出:

1.               推拿兩條手臂的三條經絡〜三焦經、小腸經、和大腸經,這三條經絡順完,除了會比較好睡以外,痘痘也會比較消;適用於痘子大多長在眉尾、耳前、臉頰附近。

2.               敲打肝經(大腿內側)和膽經(大腿外側),因為肝經的濁氣會排泄到膽經,膽經的氣血流量不足,很容易瘀滯阻塞,會使肝經的毒素無路可排,而增加肝臟的負擔,而敲擊肝經和膽經就是要讓毒素可以順利從腸道排出,若你發現敲打完肝經和膽經後,很快的就放屁,大便的顏色比較深、味道比較臭,那就恭喜你濁氣排出了;適用於痘子長在額頭,特別是額頭兩側。

3.               敲打腰兩側的帶脈(像一條繩子繫在腰腹上的經絡),可以加速排出累積在腰腹處出現的血瘀積熱,並同時配合推腹(由心窩下推到小腹),尤其是加強肚臍兩側約2個拇指寬度的天樞穴部位,除了將阻塞點推散以外,最重要的是引血下行;適用於痘子長在鼻下、口唇附近。

由痘痘長的位置辨別:

1.     痘子長在前額,一般都是心火旺盛。

2.     額頭兩側,則屬肝膽鬱結,以敲肝、膽經,按壓太沖穴,及推腹法可以改善。

3.     眉尾、耳前、臉頰兩側,屬三焦阻塞,以推兩臂手三陽經〜三焦經、小腸經、大腸經可以改善。

4.      口唇附近及下巴,屬於腸胃瘀滯,大多還伴隨有口氣重、腹脹、便秘等症狀,或常出現於女性經期前的婦科問題,可以用推腹和敲帶脈方式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