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法國布列斯雞特有的養殖法中改良成適合田原香自然雞的養殖模式

 

法國布列斯雞的育種來源:

全部來自於Saint-Etienne-du-Bois村的育種中心。在那裡研究人員進行交配後,選出適應環境、存活率高的布列斯小雞。他們將母雞生下來的蛋賣給布列斯內僅有的三家孵蛋場,大量孵出小雞後在一天內賣給需要的養雞場。

 

法國布列斯雞的草地放養:

布列斯平原的土壤含有許多黏質土,土壤的透水性差,石灰和磷酸的含量低,這個條件使得土地肥沃、潮濕,土壤裡有許多蚯蚓,地表也覆蓋者茂盛的青草和一望無際的玉米田、蕎麥田,土壤裡豐富的資源足以讓布列斯雞的飼主兩天餵食一次即可。而布列斯雞也因為布列斯平原獨特的地理環境,而成為當地的傳統特色。小雞在5週前都是在封閉的保溫雞舍,依規定雞舍每平方公尺不可以超過10隻雞(133)。草地放養至少要9週,而雞必須圈養在5000平方公尺 以上的廣闊草地,雞群不可以超過500隻,每隻要有平均10平方公尺(31)以上的空間。為了避免雞群之間的相互干擾或疾病傳染,每塊養雞的場地最好都要相隔200公尺 以上,同一塊草地一年最多只可以養兩批雞。但也因為土質缺乏石灰質,雞會較缺乏鈣質,而雞的骨頭也會比較細。

 

法國布列斯雞的餵雞飼料:

以布列斯盛產的玉米和酪農業為主。初期以磨碎的玉米混合奶粉,放養草地後則直接餵玉米和牛奶(比率是玉米10:牛奶1),土地裡的昆蟲也是主食之一。經過9週的草地放養後必需有1-2週的增肥期,讓有彈性的肉質可以長些豐盈的油脂,到增肥的時期,飼主會將穀物(玉米、蕎麥、小麥、燕麥、黑小麥)磨成粉,加入米和水烹調煮過調成糊狀,讓雞可以快速消化吸收。治療用的藥物都必須經過獸醫處方才可以餵食,屠宰前3週完全禁止用藥。

 

田原香的育種來源:

在品質好的種雞場孵育適合野放的黑腳黑羽土雞。孵蛋場會送來同一天出生才一天的小雞。

小雞的照顧要點有三:

1.      小雞因為沒有母雞的照料,非常敏感,很容易受到驚嚇而死亡。

2.      小雞相當怕冷,必須在出生到5週內做好保溫設備;在台灣盛夏時也必需隨時注意補充水份,隨時留意雞舍的通風。

3.      整個場內,不可以同一時間,混養不同年齡的雞(在台灣,若是同一時間,混養不同年齡的雞,我們稱為樓梯雞),因為中雞和成雞在活動環境,所產生的細菌種類和繁殖量很多,小雞的抵抗力弱,往往會造成致命的大批死亡。每塊養雞的場地最好都要相隔200公尺 以上,這是避免雞群之間的相互干擾或疾病傳染。

 

田原香自然雞山坡地放養:

在山區山坡地放養是自然雞最特別的地方,陡峭的山坡和石岩是它們尋寶覓食的遊樂園,落葉覆蓋的土壤裡往往都藏著它們喜歡的軟體昆蟲,周圍的嫩草野花叢中交錯的山中野菜與野果,山坡上的大樹上成了它們棲息的地方。自然雞在5週前都是在封閉的保溫雞舍,室內空間每坪約60隻雞。為了讓自然雞有足夠的運動空間,每隻必須有1坪的戶外活動空間,山坡放養至少要13-22(依據需求調整)。因為飼養環境的土質有部份的石灰質,使得雞的鈣質相對的豐富,骨頭也比較粗和硬,加上雞隻經過充沛的運動和日曬(台灣的日照足),使得雞體內的維生素D充足,毛羽也顯得相當的有光澤。

 

田原香自然雞飼料:

主要是以玉米和黃豆為主,在初期(冬蟲夏草粉)、中期(靈芝粉)、和成雞期(牧場栽培的青草藥材)都各自補充不同的保健品和益生菌,以降低感染疾病的機率。同時與有機蔬果園配合回收購買表面破損的蔬果、有機稻米的粗糠,田原香並自己種植不使用農藥的牧草和畜用黃玉米做為後期放養時的營養補充。自然雞強調的就是要自然健康的成長,所以在後期並未實施像法國布列斯雞關起來做增肥的動作。自然雞治療用的藥物都必須經過獸醫處方才可以餵食,飼養進入第6週以後就完全禁止用藥,必須做到出荷前完全符合衛生署標準無任何微量的藥物殘留。

 

田原香自然雞出荷後的土地修養:

養完一批雞後,放養的土地範圍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以培養更豐富的生物,這一點和法國布列斯雞的養殖理念是相同的。首先放養完後的土地會呈現光禿禿的景象,經過太陽曝曬殺菌後,我們開始做有機堆肥、場內周圍撒些需要用到的種子,經過雨季後,整個山坡又恢復生機時,便開始繼續培育下一批雞。

 

中式風味蒸的做法:好的雞肉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只要在表面和內部,抹點米酒和海鹽,稍做醃漬後蒸熟,就可以吃出這隻的的原始風味了。

西式風味烤的做法:(1)全雞切除頭、翅後洗淨,加入白酒30ml和少許的鹽和胡椒,塗抹雞隻表層與內部,放入冷藏備用A(2)鍋中加入奶油20ml,炒香洋蔥丁80g 、月桂葉2片、百里香1/2匙、迷迭香1/2匙,再加入胡蘿蔔丁70g 、西芹丁70g 、蒜苗丁70g 炒軟,加些白酒拌炒後,以少許的鹽和胡椒調味備用B(3)取出備用A的雞,將雞腹內塞入備用B所炒好的蔬菜料,用棉線將雞綁緊,刷上一層融化奶油,入烤箱180度烤約70分鐘,烤盤上要鋪一層上了奶油的鋁薄紙,烤的過程中要隨時注意用刷子幫雞皮刷上雞所流出來的油,待雞烤熟後取出,對開去胸骨擺盤。(4)將鋁薄紙內的雞汁和雞油過濾,和雞腹裡的蔬菜料,倒入鍋中,加入雞高湯500ml煮開,濃縮到1/2的量,約煮20分鐘後,過濾取出醬汁,淋在烤雞上。

 

風味的不同:

法國布列斯雞吃起來是肥嫩多汁,因皮下裹者一層均衡黃澄澄的油脂,所以烤起來的顏色很漂亮。而田原香自然雞吃起來比法國布列斯雞還具有彈性,肉汁和膠質是流竄在肉質裡,雞的風味比較重,烤起來的顏色老實說是沒有法國布列斯雞漂亮(因為我們沒有做後續增肥的作業程序)。基本上只要雞吃的食材乾淨,就算烹調完後冷藏2天,再取出來加熱都不會有腥味;只要每個階段的營養都均衡,不偏食於某一類穀物或食材,只要溫度、濕度、和時間都控制得宜,烹調適當,雞肉的肉質一定都會帶著香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