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原香於987月份參加中興大學有機產物科技講座之心得與運用

前言:台灣位處熱帶、亞熱帶地區,氣候高溫多濕,農作物種類繁多,禽畜養殖密度也很高,因此衍生很多的藥物管理和產生許多無所不在的人體致命危機。因此有機農產品愈受大家的重視,所以不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和非自然界施作過程之產物(基因食品)通稱有機農業。

 

A植物

一.    常見的一般農法或稱的傳統農法,皆有農藥過多之慮,而常見的有(1)除蟲用農藥(2)除草用農藥(3)除菌用農藥,它會造成對農產品及環境的殘害,對有害生物產生抗藥性,對新品種的更新,換代造成惡性循環,對於人體造成持久性的危害及污染。因此有『有機農業』的產生,它是一種時代的趨勢,而要從事有機產業,也是一種很嚴峻的挑戰,而首先面對是必須有健康的土壤,再來就是有機農田的病蟲害問題,因此,必須在有機農業生態體系中,植物病原菌與農作物的『共存現象』,而啟發我們的整體管理觀念,例如:1.多樣化的栽培法2.阻斷干擾法3.太陽能法4.欺敵法5.應用天然或微生物保護製劑6.嫁接栽培法等,因此有機耕作它是維護和穩定生態,確保糧食的方法,也是耕種的一種選項。

二.    一般中草藥保健植物:最近幾十年來,由於食品工業的蓬勃發展及人們對保健意識的提升,使它不斷的快速及穩定成長。其種類:1.植物化學素:類胡蘿蔔素、生物黃酮等2.清除自由基與抗氧化的保健食品:自由基即具有不成對電子的分子所以不穩定,會從組織細胞中再奪取電子來使自己配對,同時形成的自由基分子。如氣體自由基一氧化碳,它是一種與心血管系統有關的分子。自由基若破壞細胞中的DNA若遺傳體質可能導致癌症,若破壞細胞中的蛋白質會使體內酵素功能的破壞,導致炎症及老化,若破壞細胞中的脂肪,若破壞細胞的脂肪就會導致體內脂質氧化造成動脈硬化,若破壞細胞中的碳水化合物會使體內透明質酸(玻尿酸)降解而發生關節炎。【玻尿酸含量最高的物質-雞冠】

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分酵素型和非酵素型,維生素E和類胡蘿蔔素。其保健食品(1)銀杏提取物-增加大腦周圍血液循環和防止記憶喪失、耳鳴也可減緩老年癡呆具有功效。(2)紅葡萄酒(發酵含皮.子)預防冠心病中風和動脈粥樣硬化,它是口服水容性阿司匹林的兩倍。(3)茶的酚,含量最高為茶葉,增強免疫力與殺傷腫瘤細胞及延緩老化。

世界主要銷售之草藥及保健食品有:

a1.銀杏2.人蔘3.大蒜4.松果菊(紫追花)5.聖約翰草(金絲桃)6鉅棕櫚7大豆8藥用鞋草9卡百膠10月見草

b藥用菌類:1.冬蟲夏草孢子、2.牛樟菇菌、3.靈芝菌、4.紅麴

B動物

   有機飼料禽畜因其生產門檻高,對動物用藥政府有很嚴格的規定,及必須要符合動物的福祉,必須提供充足的有機飼料,因此很難有大規模的飼養。根據美國「關心環境科學聯盟」的估計美國每年所生產25000噸之抗生素,4%用於家禽、家畜,其中2%用於非治療用途抗菌劑、生長激素,長期下來畜產品之抗生素残留及造成環境污染造成很大的疑慮。故1999年歐盟提法於2006年全面限制使用抗生素作為保健動物生長用。而政府在2008年立法院通過動物用藥管理法指禽畜水產、養殖業及飼養製造業者,不得使用動物用或人用藥品原料(原防治動物疾病或調節生理機能,並有停藥期的限制)。

因此為使禽畜肉不含藥物殘留,必須在生長環境上透過主要因素之改善,以減少抗生素之使用:

(一)      選育優良品種

(二)      利用各種飼養添加物取代抗生素使用,如:

1.益生菌:肤氨酸是腸道細胞之來源(小豬)

2.益生素:如酵素等

3.微生物:吸附劑如甘露寡糖吸附腸道之有害微生物,隨其糞便排出。

4.有機酸:降低腸道ph質使其偏酸性達到抑制菌體代謝及增殖效果。

5.植生劑(中藥草)或辛香料

  a.植生劑(1)蓮子:安神、營養、止瀉

         2)桔梗:抗發炎、化膿

         3)意似人:止痛、營養

         4)縮砂仁:有消化不良、腹脹、嘔吐

         5)山藥:健脾胃、止痛

  b.辛香料:大蒜、辣椒、薑黃等。

6.營養促進劑:如各類外源酵素增加消化率、降低糞便量,贈加飼料原料之選擇性。

    (三)加強禽舍環境管理

          1.圍離、鳥網等防止其他帶原病菌之生物入侵

          2.人員車輛進入消毒

          3.採統進統出,充份消毒,並有一段時間為空窗期

          4.定期進行滅鼠、蚊計劃

    (四)加強動物之飼養管理

          良好的環境及健康的動物來源需配合良好的飼養管理,才能育成健康的動物。

1.  統進統出減少交叉感染

2.  挑選種源

3.  防疫計劃

4.  養殖密度適當注意通風

5.  清潔的清水及飼料

6.  每批要有完整的記錄

7.  人員進出徹底清洗及消毒

8.  隨時注意器具之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