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身處南台灣,豔陽就跟南部人一樣熱情洋溢,幾乎感受不到冬天氣息,然而早晚溫差過大,可是容易導致感冒喔,最近春嬌妹鄰居阿姨的表哥的堂弟的老爸…….. (扯這麼遠春嬌妹也不知要怎麼稱呼他耶,總之都統稱叫阿公吧!)就因為早晚溫差過大,不小心感冒了。

 

 

老人家一旦生病,抵抗力弱就容易併發其他症狀,尤其現在早晚溫差又大,因此春嬌妹特地請教中醫師該如何照顧家裡的老人家,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裡有阿公阿嬤的緊注意喔!

 


 


中醫師:
高血壓並非只有老年族群易得,年齡層已有逐漸下降趨勢,甚至正值壯年的青壯年一不注意也會成為高危險群。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類,引起原發性的原因不明,目前只知部分病因,只要及早排除這些原因便能有效降低血壓。
 

例如:何首烏有滋陰補腎的功效;杜仲、桑寄生則能降血脂,夏枯草能清肝火,另有決明子、荷葉、生地黃等中藥皆能有效降血壓。

 
若要預防高血壓,須定時作息、飲食清淡、適當運動及常保心境平和。

 


中醫師:

一般高血壓並不會致命,而是因長期高血壓所引發的心血管以及腎臟病、中風等症狀才是最可怕。

 

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高血壓原因在於腎不好,如次發性高血壓主要是由腎臟病引起。

 

 


中醫師: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尿多、喝多體重減少

  

雖然糖尿病與遺傳有關,但基本上,只要均衡飲食、不過重、作息正常並適量運動便是預防糖尿病的第一步。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功能降低,而引起的新陳代謝疾病,是萬病的根源,.多運動、多吃蔬菜、睡得好都是能預防的重點。而有些食物也不宜過量,如香蕉、鳳梨、釋迦等水果皆會讓血糖升高。

 

 

 


中醫師:

沒錯,雖然有違自古來飯要趁熱吃的觀念,但的確是吃冷飯對身體較好,因為冷飯將使胰島素下降,冷飯與熱飯相比,抗性澱粉比較高,並有較低的升糖指數,不會造成血糖大幅波動。

 

 

 


中醫師:

 

孕婦在懷孕後期的確有可能罹患妊娠糖尿病,多是因過胖而引起,有50%將來會罹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對嬰兒及新生兒的影響會有黃疸、生產傷害、巨嬰、甚至胎死腹中等嚴重情況,因此罹患此症的產婦為了確保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必須接受飲食控制,必要時得接受胰島素注射,並嚴格控制血糖。

 

中醫師:

65歲以上長者、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或腦中風病史的患者,皆是導致中風的危險群。根據歷代醫家研究及現代認識,會發生中風多是因患者的臟腑陰陽嚴重失調,有氣血運行失常,痰濕內盛,又因過量飲酒飲食、房事頻繁及外邪侵襲等誘因,導致猝然昏迷、半身不遂等症。

 

中風的症狀繁多,一般中醫定義是指突然出現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語言謇澀,甚至昏厥不省人事的症狀。

 

 


                                                                                                                                                                                            中醫師:

高血壓是導致中風最危險的因素,因此控制血壓是預防中風的重要原則。假使出現頭暈、肢體麻木、昏沉易倦、性格反常等徵象,可能就要小心極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若想消除誘發中風的因素,要避免情緒波動大、過疲、用力過猛等,應該自我控制以及盡力避免。

 


中醫稱更年期症候群為「經斷前後諸症。」認為停經前後,因腎氣漸衰,故臟腑功能逐漸衰退,將使人體陰陽失衡,出現各種症狀。

 

因此腎虛是致病的根本,面紅潮熱、身熱汗出,眩暈頭脹等症狀皆是陰虛火旺所致。煩躁易怒、抑鬱憂愁、心悸失眠等精神神經症狀,與心、肝兩臟腑的失調有關。而女性陰道乾澀灼熱、腰痠病痛,並有骨質疏鬆等問題,皆是腎的陰陽失調所引起。

 

婦女在接近絕經期前後,腎氣會漸衰,精血不足,臟腑功能失調,因症狀多變化,常是腎氣虧損而損及心肝脾,常見有肝鬱脾虛,或腎因不足而心火妄動。

 

 

因生理上的變化而導致心理上的轉變,這時期多會有暴躁、沮喪、記憶力與注意力衰退情形,甚至失眠、情緒不穩、焦躁易怒等情況產生。

 

 

然而非只有女性會有更年期現象,男性也有更年期,當男性年紀大後,可能出現性欲減退、疲勞失眠、熱潮紅、焦慮憂鬱、記憶力減退、陰毛腋毛減少、骨頭及肌肉的質量減少等症狀,這些通稱為男性更年期。

 

其實男性更年期與女性更年期有很大的個別性差異,大部分男性並不會完全停止睪固酮的製造和分泌,也不會完全喪失生育能力,應命名低睪固酮症比較適當。

 


中醫師:

在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黃豆、黑豆及其製品,也可食用含黏液質高的食物,好比黑木耳、海帶芽、昆布、髮菜、香菇、地瓜葉等食物,都有滋潤養陰的功能。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改善潮紅、發熱的嚴重程度。

                                                                                                                                                           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可減輕神經緊張、焦慮不安等情形。

                                                                                                                                                           富含鈣質的食物:可改善骨質疏鬆、腰痠背痛的關節炎情形。

 

 

 

 

通常婦女在停經後的5~7年可能會造成20%骨質的流失,因缺乏女性激素,將使骨質大量流失;至於老年性骨質疏鬆症,主因是骨頭老化,常見於七十歲以上的老人,且女性較男性為多,因骨質疏鬆的發生屬於腎氣衰、天癸竭雌激素水平下降所導致,以上兩者皆屬於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中醫通常建議以補腎做為防治經期斷後骨質疏鬆的方法,腎虛的症狀也是從中年開始,並隨年齡而增加,主要症狀有腰痠背痛、腰膝痠軟等現象。

杜仲、續斷、骨碎補、狗脊等皆有補腎壯骨之功效,所謂腎虛為本,血瘀為標,滋補肝腎可促進骨頭的合成,而理氣活血則能改善骨質營養。

 

 

 

 

看了這麼多症狀,真覺得人老了後很多病痛都會冒出來阿~

所以春嬌妹認為真應該在年輕時就好好照顧身體,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才能為往後的身體好好打基礎~~~年紀大了才能盡量避免這也痛那也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