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c81917e6173b4185ec3dd038d4453d5.jpg  
(圖/*ploop26)

主題:坐月子食全大補帖之「頁」問

 

主角人物:春嬌妹(Q) +中醫師(A)   對談調性:逗趣、輕鬆、私密

 

Q1:我常看很多產婦產完在喝生化湯,這到底是什麼湯?為何要喝生化湯?有什麼作用?

 

A1:春嬌妹第一題問的好!生化湯當然不是夜市賣的湯,而是產後幫產婦排出惡露的藥物,是一帖活血的中藥,因此也不能喝過量,也不是每個產婦都要喝。一般生產分自然產及剖腹產兩種,自然生產時會服用子宮收縮劑(約服用3天,切記不能和生化湯一起喝),若是剖腹生產,就不用再喝生化湯。

 

Q2:這題是幫我及許多孕婦媽咪問的–是不是一開始坐月子,就要二話不說來個十全大補方呢?

 

A2:妳又問到要點了!坐月子的食物調理,要看產後婦女的體質而定,一般來說,產後是氣血和脾胃虛弱的體質,有許多食物是無福消化吸收的,這時若勉強進補,反會造成腸胃負擔。最好是先從米湯或米水的食物開始著手,循序漸進幫助腸胃消化吸收。因為米在中醫來說,是一種健脾胃補虛損的食物。除了米湯或米水之外,採用四神的藥方來燉雞湯,對產婦也相當有幫助,像這種健脾胃的食物陸續加進來食用後,黑豆水或紅棗茶就可以開始喝了。

 

Q3:醫師您剛提到喝黑豆水,有何功用呢?我能請阿母幫我DIY做黑豆水嗎?

 

A3:做黑豆水不難,連妳都可以幫犀利妹做!黑豆在中醫而言,可以補腎,也具有快速消腫(4~7天)及強化利水的效用,製作方法就是先將黑豆乾炒後,再加入每天所需的水量煮沸後就完成了。

 

Q4:我做月子時,吃麻油常分兩派,一派說麻油可吃,另一派說傷口沒好前不能吃,我到底該聽那一派才對?

 

A4:兩派都不算錯,因為麻油有很好的脂肪酸,可促進細胞生長,並抑制發炎的反應,讓傷口快速癒合,因此才會出現在坐月子的餐點中,但是麻油一經大火熱炒之後,就會產生燥性,讓傷口發炎,所以才會有傷口若未癒合前,不能吃麻油的說法,這時只要將麻油的烹調方法改變一下,不要加熱(例如:炒過)而採用滴入方式加入餐點中,就沒這問題,也不用再為吃麻油,要聽那派傷腦筋了。

 

Q5:那我們產後勞苦功高的女性同胞們,從坐月子的那個階段,才可以開始進補各家的十全大補秘方呢?

 

A5:若把坐月子當成四重奏,坐月子的第一~二時期是排惡露和健脾胃補虛損的時期,脾胃建立好之後,就進入第三周補血期,這時飲用四物湯最好,因為四物湯是偏補血的食物。 到第四周,十全大補方就可以進場了。

 

Q6:醫師你看啦,我有一頭烏黑的秀髮,但在產後卻常一根一根離我而去,天呀~我會禿頭嗎?

 

A6:春嬌妹,別緊張!這是荷爾蒙變動的關係,懷孕時會因雌激素增加,而讓毛髮活躍生長,生產完後雌激素則會驟降至休止期,通常掉髮現象會在6個月內即停止,所以放心,妳不會戴假髮的。

 

 坐月子食全大補帖-01.jpg  

 

Q7:說到掉髮,掉到什麼狀況才算嚴重呢?若掉很多,我們這些愛美又怕禿的水美眉媽咪們要如何自救呀?

 

A7:不是我安慰春嬌妹妳!產婦一天平均掉100~150根都算正常狀況,因為頭髮通常有1/10~1/6是處於休止期狀態。要做好產後頭髮護理,就必須營養充足,讓頭髮循環變好,這樣才能將休止期的頭髮喚醒至生長期。另外常作按摩也是一種方法,也就是做敲頭按摩動作(可在耳朵上來1~3吋的旁邊處敲頭),再來就是多吃些補血食物,就能為產婦秀髮做好紮根的效用。

 

Q8:這甘有影?有人說已開發中國家和未開發中國家的哺乳媽媽,擠出的乳汁狀態是不一樣的?

 

A8:一個月娘,初一十五都嘸港款了!人百百款當然也會不一樣。光是每個人吃的東西不一樣,就會讓擠出來的母奶成分不一樣。吃的營不營養也有差,營養愈好的人,擠出來的奶量會越濃濁,脂肪含量也會愈高,營養也愈高,所以坐月子時所吃的食補和餐點,營養均衡就非常重要。

 

Q9:我阿母有交待,說剛坐月子時不能平躺,要採側睡方式,道理何在?

 

A9:天下媽媽講話都是有道理的,因為採用反覆兩邊側睡方式,可以刺激子宮收縮,讓惡露排出愈多。

 

Q10:傳說在大熱天生完或坐月子,都不能吹電風扇和冷氣,是真的嗎?我超怕熱的捏!

 

A10:這有解,只要風向不要對著自己直吹,讓環境保持恆溫狀態,沒人規定女人生完或做月子就要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Q11:我很怕胖,坐月子要怎麼吃,才不會在坐完之後,變成「月」坐「月」胖的大象妹呢?

 

A11:只要吃對食物,就不用怕身材及體重會「坐」以待胖或「月」過紅線。只要把握脂肪的代謝需要適當的碳水化合物做為能量,而米飯正可提供適當的碳水化合物的原則,想避免過度肥胖,每餐就給自己小碗的米飯和適量的蔬菜,這樣坐完月子出關後,妳春嬌就不用擔心成為「象媽」。

 

Q12:有人說坐月子時不能喝水,只能喝米酒水?那不喝酒或酒量不好的媽咪,每天豈不醉茫茫?

 

A12:會有這個過度的解讀,是因為有些產婦在冬天產完後會因身體代謝低,就用酒精的力量來提高代謝率。但米酒水含有酒精成分,在食補上會同時產生燥和熱,熱雖可促進血液循環,不過酒精度過濃,不僅會影響傷害到寶寶的腦細胞,也會讓產婦喝完昏沉沉。因此若想喝米酒水,建議在烹煮米酒水的時候,打開鍋蓋讓米酒滾久一點,把米酒水的燥發揮掉(就是讓酒精揮發掉),取米酒水的熱,促進血液循環即可。只要適當調理也適量,米酒水是很適合冬天生產或代謝慢的人來食用的。

 

Q13:可是米酒水總有限制吧?有沒有那幾種特別狀況下,不能喝米酒水?

 

A13:沒錯,米酒水飲用的條件是「有限」,而不是「無限」!像有肝臟疾病或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的人,都千萬不能喝米酒水。傷口有化膿發炎的人也不能喝,直接喝開水就好。另外餵母奶的人最好也不要喝,否則可能會影響傷害到寶寶的腦細胞。

 

Q14:開車,自排比手排輕鬆,但對初次當新手媽媽而言,用手動擠奶方式簡單,還是用電動擠奶的方式容易呢?

 

A14:手排也是開車,自排也是開車!擠奶也是一樣,不管使用手動或電動擠奶的方式,都要記住先讓自己噴奶3次以上,讓奶量排空,這樣後續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奶量出現,建議新手媽媽可以先嘗試手動擠奶,若覺得手痠,再轉換成電動擠奶,偶常交替互換,就能讓擠奶變得很有樂趣。

 

想看詳細影音檔嗎?來這邊~台南市市醫院除慧中中醫師-坐月子「食」全大「補」帖

part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AyLtzoJLY

part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ae2JGk4Tc&feature=related

part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51sJ2ZCbcA&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