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和老公突然多了幾次去日本的機會。以甜點聞名的日本,雖然點心口味大都偏甜(還是我比較不嗜甜?)但吃過的人都大為推薦的「虎屋」仍然讓我心癢難耐,於是,第一次到日本去時,就跟老公說「走吧!我們去試試虎屋的饅頭!」這時候,是某天晚上剛吃完晚餐不久的時間。


(虎屋是間百年老店,其中最有名的是饅頭和羊羹)

沒想到,才晚上六點,興致勃勃剛到店裡的我們,被告知饅頭已賣完的消息。不死心,「那我來一份羊羹好了!」什麼?!也賣完了…..失望的我們只好打道回府,順便發誓下次一定要早點來吃!

第二次來日本,我們決定去虎屋喝下午茶。「我們要一份饅頭和一份羊羹。」「@$%#!&*%....」(對不起,這兩樣點心都賣完了…..)抬頭看看天空,沒錯呀!才下午兩點耶~怎麼還是賣完了….?只好點其他的,心想:「不行,下次還要更早來!!」


(其實紅豆飯+玄米茶也很美味,但吃不到饅頭羊羹就是覺得很遺憾!)

第三趟日本行,在飯店剛用完早點就在催促阿娜達…「老公!快!快!我的饅頭…」衝到虎屋不偏不倚正好12點,嘿嘿~這次總可以一飽口福了吧!…..得到的答案卻仍然是「很抱歉,已經賣完了!」晴天霹靂的結果,讓我忍不住向店員抗議「為什麼我三次來都吃不到你們家的饅頭???」


(雖然嘴裡咀嚼著超好吃烤年糕和綿密紅豆,卻仍然因為饅頭而淚光閃閃~)

這才知道,原來,虎屋的點心都是師傅挑選最新鮮和最好的食材,每日限量製作的,材料用完就沒有了,師傅們不願意用次一級的材料製作不夠完美的點心給顧客,這就是虎屋百年來一直受人喜愛的原因。每天早上才剛開始營業虎屋門口即大排長龍,所以,想吃到虎屋饅頭,只有乖乖一早來排隊了!

手工限量,就是一份對理想的堅持!雖然吃了虎屋其他甜點都覺得偏甜,但師傅的用心,還是能從甜點的細緻中吃出來,畢竟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讓所有人都喜愛的嘛!一但了解這饅頭的「來歷」,就可以體會虎屋師傅每日全神貫注、用巧手製作出一顆顆帶有深度滋味和果子的心情,也能了解「手工現量」和「機器大量」之間的差異性及其珍貴。 

這也和田爸爸和田媽媽的理念好像喔!田媽媽總是汗珠爬了滿臉的說:「我們一定要一鍋鍋親自守著,才可以知道火侯狀況。」就算被客人罵出貨太慢,田爸爸也不願將未到最適當熟成期的雞,提早安排屠宰拿來「滴」。這些堅持,都只是因為田爸和田媽說,要把每個客人都當做是在照顧自己子女一樣的方式對待。為信念而堅持「限量」的產品已經不只是產品,而是製作者的心! 

過年前我們也碰到不少客人因為滴雞精要等上一個月而取消訂單,但是田爸和田媽殷殷告誡我們,田原香不可以因為要多接訂單,就將生產的繁複流程省略任何一道程序,我們只好一直跟客人說抱歉了,「手工限量」的確有它的難處。 

六月份預計還要去一趟日本合作的牧場觀摩學習,我決定回程時一定要在東京停留一天,這次非得一早就去虎屋排隊,希望下次發文時,可以告訴大家期待已久的虎屋饅頭是何種用心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