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ploop26)

現在的過敏原真的很多,許多小朋友一出生就是個過敏兒,像我就常常接觸家裡有過敏兒的客人,但是

過敏只能治標不治本,只能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多做注意,降低過敏原的接觸。

其實我家少爺也是過敏體質,因為我先生家裡有遺傳性過敏,所以當小朋友出生發現也是過敏體質後,

我們全家都改成抗過敏飲食。為了小朋友的『過敏』,我們也是和許多爸爸媽媽一樣,問配方、找中

醫,能看的都看過了。而且過敏兒除了難受的過敏症狀外,晚上也容易盜汗,消化能力也比較弱,所以

胃口會比一般同齡小孩還來得差。




為了改善他的胃口還有補充營養,除了避免過敏飲食外,在嘗試過這麼多方法後,我覺得養生精力湯、滴雞精還有山藥芡實薏仁甜粥還不錯,另外像寶寶粥,也是我家少爺從小就吃的粥品,因為這是我請營養師專門針對我家少爺做調配的,所以比較放心。最讓我驕傲的是,在我們的細心照顧下,小朋友從出生到3歲以前,過敏症狀都沒有發作。

除了在飲食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我還會帶他去針炙,可以幫助他消化變好。

記得有一次,帶他去做針炙的時候,因為是針肚子,看起來很恐怖,所以他特別害怕,想要坐起來,我就告訴他:「你要乖乖不要亂動,不然等下針插到肚子裡,很危險哦!」

他一聽到我這麼說,一臉擔心的躺在床上,乖乖的連動都不敢動。

後來做完針炙後,那位醫生叔叔還很貼心的送他幾顆山渣糖,我就問他:「可以給我吃一顆嗎?」沒想到他童言童語的告訴我:「不行,這是我賣肉換的。」當下真讓我哭笑不得呀!

在飲食上,除了喝滴雞精以外,我還會煮山藥芡實薏仁粥和打精力湯給孩子喝,其實作法真的很容易,只是要準備材料時會比較費心力而已。

精力湯基本上只要掌握3大食材就ok了,例如要打紅色系列的精力湯就是:紅色水果(EX:火龍果、蘋果)+紅色蔬菜(EX:紅蘿蔔、紫色高麗菜)+紅色粥品(EX:竽頭燕麥粥、紅豆紫米粥),最後加點冰水,掌握這個大重點後,媽媽們也可以另外再加點粉類補給品(EX:杏仁粉、)、果汁或優格等等,一杯養生精力湯就完成囉!




另外,像山藥芡實薏仁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它使用的材料很像四神哦,因為四神本來就是可以開胃的啦!所以山藥芡實薏仁粥的食材包括:淮山山藥、薏仁、芡實,另外再加上新鮮山藥、去籽紅棗、桂圓、小米、紅豆,煮的方式就像在煮紅豆湯、綠豆湯這些甜湯一樣,但因為是粥品,所以需要人在旁邊顧著爐火熬煮,才不會「臭灰答」!

有些媽媽跟我反應,家裡的小朋友對精力湯山藥芡實薏仁粥的接受度不高,其實飲食習慣是可以養成的哦!像我也是規定我家的少爺要乖乖喝,至於山藥芡實薏仁粥,喝起來就像紅豆湯、綠豆湯,像我家的小朋友也都很能接受囉!而且當小朋友身體有完整吸收到營養,自然就會愈來愈健康囉,這也是『食補』的最大功能啦!現在看到他每天健健康康、蹦蹦跳跳的,心裡真的覺得很欣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