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媽媽一定跟春嬌妹一樣,遇到飯桌上小孩子這個不吃、那個不吃的狀況,這個時候媽媽就得動用十八般武藝,半賄賂半恐嚇的拜託孩子多吃一口,真是傷腦筋啊

 

為了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春嬌妹找了許多資料,幸運找到專家治小朋友挑食的小撇步!原來,小朋友不吃某樣東西,背後都有一些原因,究竟該怎麼見招拆招呢?來,跟著春嬌妹一起看下去~

 

 

狀況1. 孩子怎樣都不吃青菜

 

吃飯時間,威猛弟總是一伸手就往肉去,把飯跟肉吃光光,然而,青菜卻始終完好如初…

 

 

 
專家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
 

l   改變烹調方式:將蔬菜如紅蘿蔔炒「軟」一點,讓甜味釋出;燙青菜時淋上自製的醬汁;用新鮮的大黃瓜、白蘿蔔等熬湯更爽口;將蔬菜搭配做成沙拉,增加新鮮感。

 

l   改變蔬菜的切法:有些小朋友會擔心被菜噎到,或是懶得咀嚼,這時,為了先養成小朋友吃菜的好習慣,可以將菜切得細小些,利於咀嚼,孩子就會比較喜歡吃菜。

 

l   增加風味的烹調術:

(1) 包生菜:將肉類、海鮮等愛吃的食材包進生菜葉中一起吃。

 

(2) 煮成湯:將有粗纖維的蔬菜如紅蘿蔔、筍子、芹菜等切成細絲一起煮入粥或湯麵中

 

(3) 將鳳梨、蘋果、優酪乳等打入蔬果汁,讓味道更好喝

 

(4) 讓孩子參與包水餃、做生菜沙拉、捲壽司的過程,會提高想吃的意願

 


 

 

狀況2. 孩子吃飯拖拖拉拉,吃的時候不專心

 

離開飯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威猛弟一邊看著電視卡通,碗中的飯菜只扒了零星的兩三口

 

 

專家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

 

   當下不逼孩子吃:不要一直在孩子耳邊碎念,就直接把餐點收一收,孩子反而會開始疑惑。而晚點當孩子餓了,自然會要東西吃,這時再好好機會教育一番。

 

●  注意餐點的份量:簡單判斷,小孩一餐的食量約是大人的一半。注意是不是給孩子太多了,建議先盛半碗飯,等小孩吃完若吃不飽,可以再漸進式的給予。

 

●  用餐具吃吸引孩子:可以添購衣些可愛的餐具、碗盤,讓吃飯變的有樂趣,會增加小孩食慾。

 

●  吃飯時不看電視、玩IPD電視、平板電腦都會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小朋友都是貪玩的…要讓小朋友專心的吃飯。另外,大人就算吃完飯也儘量留在餐桌上陪孩子吃完。

 

●  過濾食物:避免給孩子溫度太高、有骨頭、魚刺的食物,可增加吃的意願

 

※注意:不過,如果小朋友的體型過瘦、消化不良,導致不愛吃飯可能就是健康警訊,最好就醫求診確定原因。
 
 

 

 

狀況3. 小朋友不喝水,將飲料當水喝 

 

 

 

 

爸媽可以這樣做

 

●   家中杜絕飲料:大人自己也要當榜樣,不在孩子面前喝飲料;平常也不在冰箱放飲料,不要讓小朋友養成習慣!(習慣是最難改變的!)長大沒有喝飲料的習慣,就不會有非飲料不喝的情況。

 

●   自製飲料:孩童一天至少要喝1500~2000cc的水才夠。家長也可自己榨蔬果汁給孩子喝,糖分和濃度都可以自己控制,健康加分。

 

●   節制小孩零用錢:沒有多餘的錢,就不會去買飲料喝。若小孩真的很想喝,可以偶爾通行(越強硬規定不准喝,小朋友就會越想喝),規定要飯後再喝,並逐次減量,以其他健康的飲品代替。

 

 

狀況4. 小朋友排斥較硬、偏酸、需要剝皮的水果
 
 

 

 

專家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

 

●   一口剛剛好:將不易咀嚼的水果如芭樂、蘋果、等切成一口大小,提高孩子吃的意願。

 

●   先去好皮:需要去皮的水果如葡萄、柳丁、香蕉等,先為小孩去好皮,再漸漸訓練孩子自己去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