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是肺的外部呼吸器,毛孔隨時都在和環境中的氣體交換,當大量的水濕之氣滲入毛孔時,肺的工作量就會增加,因為它必須把這些侵入人體的濕氣轉成水,並趕緊排出體外。一般我們都是靠毛孔和尿液兩個管道來排泄人體裡的濕氣,當身體裡的濕氣都可以完全排出體外,不滯留在體內時,一來不會增加心肺負擔,二來可以預防一些風濕酸痛的疾病,達到內外通透,相當舒服無負擔的狀態。

 

相信在夏天學游泳的孩子一定相當多,但你是否觀察留意過,為什麼孩子在游泳的過程中,會常想上廁所,大家一定會好奇,游泳過程中又沒有起來喝水,哪來這麼多尿?

 

原因在於游泳時,大量的水濕之氣,會通過毛孔滲入體內,當游泳池的水,透過我們的皮毛滲進體內,身體會慢慢把這些水濕之氣,轉換成尿液由尿道排出,但因轉化的過程還要配合當時的身體活動,就好比游蛙式,此時的心肺和全身的肌肉都在做訓練,身體不單只應付轉換水濕之氣的工作而已,所以往往都會在轉換的途中,滯留部份的濕氣在身體裡某個部位。那麼難道就不游泳嗎?不是的,我還是認同身體藉由游泳運動的鍛鍊,可以疏通肺氣,肺和腎是相通的,肺可以調節人身體裡的水道。

 

但我們通常因為體內的水道不通而累積濕邪(指身體裡必須排出去的毒),怎麼做才可以使游泳達到強身健體呢?

 

很簡單,就是要多一份細心。無論你是否在溫水游泳池游泳,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批上一條大的乾毛巾,將身體的皮膚擦乾、擦紅,使毛孔打開,讓濕氣可以從毛孔這個管道排出來,若是一上來吹到冷風,或直接再跳冷水池,毛孔會馬上變的緊閉,那麼濕氣就少了一個宣泄的管道,只靠尿道排出是不夠的。

 

而要預防小孩或是自己老是會咳咳咽咽的,不只是在游泳運動上的細心而已,正所謂「十病八寒」,濕邪氣是無所不在的;像是每天洗完溫水澡,要馬上用毛巾幫孩子擦乾、擦熱,用吹風機完全吹乾頭髮,不要半乾,並且後背吹熱,尤其在風池穴(腦後兩的凹陷處)的地方,要加強吹溫,因為這裡最容易藏寒氣,導致感冒頭痛,一出浴室不要馬上往室溫較低的房間待,要讓皮膚慢慢適應溫度,不要落差太大;若是容易流汗的幼童,一定要隨時準備手帕擦汗或換件衣服,因為冷風一吹,孩子身體裡的濕氣會代謝不好,寒氣會累積,久而久之抵抗力一弱時,邪氣一來就容易感冒。

 

其實我上面提的這些細心,都是我們小時候,媽媽和奶奶照顧我們的方式,由於不知道為什麼老一輩的媽媽們要注重這些細節,所以很多現代型的新手媽媽都在照顧孩子時,都會忽略這些細心,我特別把它寫出來和媽媽們分享。

 

最後再提一個女生專有的,可以排體內水濕的管道,現代很多女性都有按摩推拿的習慣,當你做完推腹按摩,或刺激脾經的三陰交穴(小腿內側、內腳踝上面一點)後,出現分泌物(白帶中出現褐色狀)變多時,千萬不要害怕,一定要繼續做推腹按摩,敲打左右兩側的腰(帶脈),和同時配合按摩刺激脾經的陰陵泉(膝蓋內側附近)+脾經的三陰交穴+胃經的豐隆穴(小腿外側中段部位),讓體內的水濕從這個管道把它們排乾淨,子宮的濕熱若可以排出,比較不容易長一粒粒的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