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小龍包不知道怎麼搞的,幫他換尿布時發現他已經3天沒便便,雖然便秘不是病,但一旦便大不出來,整個臉用力擠的紅通通,甚至還變形扭曲,就讓我這個做媽的好心疼。

相信各位媽咪都遇過這樣的問題,但真的遇到了又該怎麼辦呢?今天春嬌妹就和大家聊聊寶寶便秘時怎麼辦! 

 

 

 

通常寶寶會便秘和攝取的主食有很大的關係,6個月以下,和進入副食品的6個月以上,便秘的原因也大不相同。另外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和正確面對便秘的態度,都可以有效幫助寶寶排便順暢,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你家寶貝是哪種症頭

 

6個月以下寶寶

 

配方奶較母奶易便秘
6個月以下的寶寶,飲食大多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通常喝配方奶的寶寶比喝母奶的寶寶容易便秘。母乳含有豐富的寡糖及益生菌能幫助寶寶便便稀軟;配方奶中含有較多的鈣和酪蛋白成分,在寶寶胃內遇酸易凝結成奶塊,建議泡配方奶時,要調好奶粉和水的比例,以免造成不利消化或養成不稀軟的大便。

 

6個月以上寶寶

 

副食品攝取不均衡

副食品添加方式錯誤、進食量不夠或是食物的種類不對,都會大大地影響胃腸蠕動與排便情況。譬如將米精、麥精直接加入配方奶中沖泡給寶寶喝,或是過多肉類、芭樂的攝取量,再加上寶寶喝水量不足,都容易造成寶寶便秘的情況。

 

不良排便習慣

如果沒有訓練寶寶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寶寶無法建立正常排便的時間,容易導致便秘;另外如果孩子因為貪玩而忍住大便,也容易使得大便變得乾硬,造成難以解便的情形。

 

心理壓力造成便秘

春嬌妹有些朋友因為太在意孩子便秘問題,不時的和他家孩子三餐問候,其實這也容易造成寶寶壓力,反而會讓寶寶無法順利排便!若是不斷惡性循環,也容易造成便便在體內推積過久,無法排出。
 
 

 

 

5招解決寶寶便秘困擾

 

1、ㄋㄟㄋㄟ的調配

 

哺乳媽咪應注意營養的均衡飲食,減少攝取燥熱食物及過多粗蛋白質,建議多補充優質細小蛋白,有利寶寶吸收母乳營養;喝配方奶的寶寶,要確認沖泡奶粉的比例,若有便秘情況,可考慮更換為添加膳食纖維的配方奶。

 

2、補充足量水分

補充適量水分是避免產生便秘的基本原則,水分的來源除了乳奶、湯品、飲料、蔬菜及水果外,兩餐之間可讓寶寶飲用少許白開水,流汗較多的時候更應注意補充水分,如果寶寶不願意喝白開水,建議可以媽咪們可以將水裝在寶寶喜歡的容器,或是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增加寶寶喝水的意願。
 
 

 

 
3、攝取纖維食品

如果是6個月以上的寶寶,建議可以漸進式的添加副食品,從米湯、果汁、蔬菜汁、果泥、果肉慢慢嘗試,讓寶寶多吃富含高纖多水份的食物;等寶寶大一點,逐漸換成更濃稠的粥品、蔬果泥,等寶寶熟練吞嚥動作後,可讓寶寶嘗試為糙米、五穀米、燕麥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4、養成固定排便習慣

 

兩、三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建立定時排便的概念,通常早晨睡醒時、飯後半小時最容易有便意感,當感覺寶寶準備排便時,媽咪在寶寶旁邊發出「嗯、嗯、嗯」聲音制約寶寶,之後只要寶寶聽到「嗯、嗯、嗯」,就會下意識的便便;如果是一歲後,可以訓練寶寶養成每天排便或坐馬桶時間,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坐上510分鐘,一旦建立固定排便習慣,便意自然就會來了。

 


 

 

5、適度按摩刺激便意

 
適度的按摩,可以幫助排解便便外,也能幫助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後記 

 

找出寶寶的排便習慣

 

知道敵人在哪,才能進而找到方法!自從小龍包便秘一事,就惹得我煩悶不已,為了除了觀察外,我也決定好好的記錄小龍包每天的飲食、和排便情況,進而揪出讓小龍包便秘的元兇!每個小朋友排便的情況,必須視寶寶自己日常排隊做依據,千萬別和別人家的小朋友相比,畢竟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大一樣,還是要找出屬於寶寶自己的一套規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