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產後的瘦身是不能著急的,要有正確的觀念,盲目減肥容易適得其反。產後6個月內是瘦身的黃金期,超過這階段減重會比較辛苦,不過要注意的是:不管有無餵母乳,都要等坐完月子才可開始減重

 

 


 


營養師:

(一)不盲目節食,營養均衡:剛生產完的媽咪,身體還沒完全恢復,還要負擔哺乳任務,所以要補充足夠營養。

(二)瞭解什麼是產後肥胖:產後6週後若有BMI>23、比懷孕前+5kg、體脂肪超過30%等情況,才是屬於產後肥胖。

小叮嚀:BMI=體重(公斤) 除以 身高2(公尺2)

例如:漢堡蓉產前身高158cm,體重53kg;產後體重60kg。

 漢堡蓉不僅產後體重增加大於5公斤,BMI值更達24,就是屬於產後肥胖的族群囉!

(三)最後,瞭解產後減肥的正確時機:

ü   產後6週可以開始運動,每天10分鐘,逐漸增加運動量,最後目標是每天30分鐘。

ü   產後6週至三個月:身體各生理機能,包括月經周期都已經恢復,就可以正常減肥。

ü   產後三~六個月(最佳時機):這段時間新陳代謝率高,是減肥的黃金時間。

 

\
 
 

營養師:

沒錯~除了運動,飲食上也要搭配調整,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熱量控制:一週以減重一公斤為佳。

(二)早起喝溫開水:每天清晨起床後先喝溫開水,有助於產後瘦身降低食欲,減少進食量。

(三)每天最少吃3種主食:不吃主食會產生過多代謝廢物,對健康不利。

(四)多吃蔬菜:深綠色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

(五)選擇低熱量的替代食物:選擇既有營養又可控制熱量的食物:

ü   低脂肪及低蛋白的食品,像豆製品、雞肉、魚等。

ü   同類食物,選擇脂肪少、熱能低的品種,如:用雞肉代替豬肉。

 
 
 
 
 
 

 

營養師:

有些媽咪以水果代正餐,這是大錯特錯的。水果糖分高,如果不慎選、過度攝取,不僅不會達到瘦身效果,甚至還會有得到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適合產後的水果像是:

  1. 1.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和纖維素。
  2. 2.       奇異果:能促進對維生素C的吸收,每天早上吃效果最好。
  3. 3.       另外像是草莓和葡萄柚也是有很好的減肥功用喔~

 

另外,多吃新鮮水果、少喝果汁,因為吃水果的飽腹感要比喝果汁明顯得多。

 

 

 


營養師:

是的,肥滋滋的贅肉就是從這些小惡習累積的。想要有效瘦身,就要在小地方上多用心,不必餓扁肚子,也可以輕鬆瘦身!

1.      注意營養標示:有些食物表面上看並不含有糖分,如熱狗、罐頭,但其中可能含有蔗糖、葡萄糖,進食時應留心看包裝標示,以免不小心吃進糖分。

2.      改變烹飪方式:

ü   選擇清蒸、煮、汆、拌等省油的方法。

ü   炒菜時間不要過長,以免水分流失,讓菜餚保留較多水分,可以增加菜餚體積,起更好的飽腹作用。

ü   注意將湯面上的油撇去。最好選清湯,濃湯含有較高的熱量。

  1. 3.      改變進食順序:如:餐前先喝湯、吃飯時先吃體積大、熱能低的清淡食物和蔬菜,最後再食用飯、麵與蛋白質。
  2. 4.      適度運動有助身體機能回復: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有氧舞蹈等有很好的燃脂效果。每週2~3天,每次運動15~30分鐘。

 

 
 
 
 
 
 

哇~真是謝謝營養師你這麼詳盡的解說,看來不僅要吃的正確、健康,改變生活上的小細節也是不容小覷的關鍵。各位孕媽咪們,想要在產後繼續當的S曲線辣媽,有效達到「瘦˙身」目的~就要跟我一樣乖乖聽營養師的話唷!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原香 春嬌妹 坐月子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