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越光米,不好吃的米不賣

4-1.png  

  小記者和田中先生拍拍屁股上的塵土,和已經插完秧正在重整秧苗的農家說聲再見(小記者還加上一句對不起),便驅車前往まんま家越光米曬穀、選穀及包裝的所在。 

  4-2-1.png  

  因為新潟縣的緯度較高,在收割後的日照天數其實並不長,因此まんま家採用遠紅外線乾燥機來進行曬穀,將剛採收好的稻米連同稻殼曬到僅剩15~16%的水分後,來到下一部機器:脫殼機。顧名思義脫殼機就是拿來脫糙米上的米殼,留下白中透亮的精米,但不表示脫殼後的米殼就不需要了喔!まんま家物盡其用,將米殼在脫殼的同時磨成粉末狀的米糠,並收集成袋。原因在於米糠富有B1B2等維他命,將米糠灑在收割完畢的稻田中,一方面讓稻田休養生息,一方面又能補充土壤中的維他命。小記者只能豎起大拇指,まんま家可說是一點也不浪費呢!

4-2.png    

  脫穀完之後的精米要來進行最重要的步驟:選米啦!まんま家採用選米專用的機器大量選米,透過顆粒大小、色澤、硬度來進行篩選。顆粒大的養分才夠,不夠大的就拿去做仙貝;色澤不佳的影響食用觀感也不行;硬度夠的越光米煮起來才彈力十足。小記者不禁大呼:也太嚴格了吧!田中先生笑著說,就是要經過這樣的嚴選過程,在品質上嚴格把關,才稱得上是まんま家越光米喔!

4-3.png    

  田中先生說,還沒完喔!因為まんま家的米是由南魚沼地區的許多農家團體種植而成的,每一家農家都還要經過營養成分、水分、農藥殘留等測試呢!營養成分包括米的澱粉醣、蛋白質、脂肪酸等百分比,澱粉醣影響越光米的甜度,蛋白質則影響越光米的Q度,不到標準者不賣。以不影響まんま家越光米的品質為最高原則,堅持讓顧客吃到甘甜、彈牙的越光米,我想只有まんま家做得到。 

4-5.jpg    

  所有經過測試的米分包裝好後,便送到附近的米倉去保存。這保存可說是越光米在送到客戶手中後仍新鮮好吃的關鍵呢!まんま家當然也考慮到了,他們將米倉溫度設定在15C恆溫。他們也會建議購買まんま家越光米的客戶,一定要將米冷藏在冰箱中,避免氧化,保持新鮮喔! 

4-6.png  

  小記者不得不說,越深入了解便越是敬佩まんま家對越光米的用心和堅持。在看完所有種植過程後,田中先生告訴我,他認為まんま家越光米的種植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決定帶我上山去仔細探究越光米的環境,大家別跟丟了腳步,期待下回的[味一番]天地自然孕育的「越洲之光」PARTV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