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學問的種植過程 

2-0.png  

  小記者坐上田中先生的車,前往正在插秧的農家。在路上小記者也緊追不捨,不停詢問田中先生有關越光米如何種植的問題,非把所有祕訣都挖出來不可。田中先生也毫不藏私,一一為我解答。

  越光米在插秧之前,必須先育苗。田中先生臨時改變方向,帶我們來到育苗屋旁。因為已過了育苗期,如溫室般的育苗屋裡僅剩一些幼苗,田中先生趁著小記者在拍照時,一邊說明他們的選種過程,一定要選顆粒最大的米來當做種子,原因在於種子顆粒越大,其中的營養成分夠多,足夠幼苗成長發育。在幼苗培育的過程中,田地裡的工作也不能怠慢,趁著雪融、插秧之際,進行整土,並測試土質的養分是否足夠,要是不夠的話要再施肥。小記者掏掏耳朵,確定自己沒聽錯,什麼?對著空曠的田地施肥就只為了在插秧時,秧苗能夠攝取足夠的養分,也太厚工了吧!

2-1.png  

  等到小記者拍個過癮後,才又驅車前往插秧中的田地。一到目的地,便看到曬得黝黑的農家帶著斗笠、開著滿載著秧苗的插秧車筆直地在田中前進。田中先生問小記者要不要上去體驗一下,小記者為了田原香的大家豁出去啦!坐上插秧車詳盡地記錄。只見插秧車每隔一段距離就插一次秧,每隻秧苗都穩穩地站在田中。開著插秧車的農家和我說明,每株秧苗之間的距離和深度都是固定的,是經過長期種植越光米的經驗累積出來的。正當小記者一手抓著插秧車的把手、一手發著抖拍照時,插秧車停了下來,農家問我要不要開開看,小記者秉持著豁出去的精神坐上駕駛座,農家教我將車前方的桿子對準田地上的一條線往前開,插出來的秧苗便會筆直地排列在田中。小記者自覺瞄得還滿準的,豈知開完車子回到田埂中時回頭一看,哇!歪七扭八得讓小記者羞得不敢見人,田中先生大笑,說農家可辛苦啦!要重新插秧囉!幸好農家不計較,不然小記者就要捲起褲管,下田插秧去囉! 

2-2.png  

  小記者問田中先生,究竟秧苗之間的距離和插秧深度為多少呢?田中先生不吝嗇地回答:兩塊榻榻米的面積(180CM×180CM)種植37~50株秧苗,要是太密集,每株幼苗能吸收到的養分便分散掉了,長成的越光米便不好吃了。每株秧苗插秧約2CM的深度,太深不利秧苗生長,太淺一旦雪水灌溉下去就會浮起。連插秧都有學問在其中,農家如此用心在照顧,難怪長成的越光米能夠顆顆碩大飽滿、營養充足啊! 

2-3.png  

  還想知道更多まんま家越光米的種植秘辛嗎?田中先生又會爆出什麼好料來分享給田原香的大家呢?密切注意[味一番]天地自然孕育的「越洲之光」par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