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顆芝麻都是自己的小孩─製作過程:炒芝麻與榨油

  五月底,日本正值梅雨季節。田原香出動「味一番特搜小組」到日本實地採訪,為了即將進口的各個商品進行特搜。特蒐小組代表:小記者帶領大家了解京都有名的山田製油,參觀其製油過程。根據味一番特搜小記者調查發現,山田製油曾經是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的特選素材喔!哇!名氣這麼大,小記者得繃緊神經,好好觀察囉!

 

        細雨中,山田製油的部長菊岡信義載著我們來到京都胡麻的胡麻工場。一下車撲鼻而來的芝麻香氣告知眾人,這就是芝麻工場的所在。菊岡先生領著小記者走進工場,乾淨整潔的環境令人印象深刻。小記者來到炒芝麻的鍋爐旁,這裡瀰漫的芝麻香更濃了,彷彿嘴裡咀嚼著顆顆的芝麻。



 

 

炒芝麻:

   只見一名員工滿頭大汗地在悶熱的工場裡看顧著一大鍋正在翻炒的芝麻,那專注的神情就好像每一顆芝麻都是自己的小孩一樣。部長說,芝麻雖然是植物,但仍是「活的」,是有生命的,每天的情形都不一樣,因此沒有絕對的溫度、時間、火候,全靠員工一天天累積下來的經驗,從芝麻炒過後出油的情形來決定起鍋時間。

  山田製油的芝麻絕對不會炒過頭,讓香氣停留在芝麻中。只見員工戴著厚厚的手套,將手伸進鍋中,抓了一把炒得正熱的芝麻,另一手捏起抓出的芝麻,用力一掐,仔細審視著出油狀況,看他點了點頭,便將芝麻倒出,開始榨油。

 

 

榨油:

       熱騰騰的芝麻進入裝有20個齒輪的榨油機,一方面流出黃澄澄的芝麻油,一方面倒出榨完油的芝麻。菊岡先生說,他們的芝麻只經過一榨,一顆芝麻裡有50%的油,僅僅只榨出30%而已。榨兩到三次的芝麻油會反苦,就像將蘋果完全擠出汁來,有股青澀的味道一樣。堅持一榨的成本相對高了許多,但菊岡先生說,為了「好吃」兩個字,他們就算不惜成本,也要堅持到底。

 

 


  榨出的油收集起來,榨完油的芝麻也要收集。仔細看已榨完油的芝麻,還保有原來芝麻的形狀,裡頭還有20%的油脂。這些芝麻渣成為雞飼料,實在好命。菊岡先生說,吃過芝麻的雞比沒吃過芝麻的雞身體更加健康,解剖開來,裡頭的五臟六腑全都乾乾淨淨,下的蛋的蛋黃更是比一般的蛋黃更加立體、色澤更澄黃,也更美味呢!

 


 

  菊岡先生請小記者試喝第一榨的油,僅沾了一點在手指上,溫溫的不很油膩,拿近一聞,芝麻香直撲鼻中,嚐了一口,口感溫順、不苦澀,看我們一副滿足的表情,菊岡先生笑著告訴小記者,這可還沒完成呢!於是我們來到下一步驟:湯洗。


  想知道「湯洗」是什麼嗎?更多胡麻油美味祕訣都在[味一番]堅持美味的山田製油系列喔!千萬不要錯過下集:「堅持傳統、不計成本──製做過程:湯洗與過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