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咳嗽的基本認識:

近期的感冒都直攻肺部,我覺得一個警覺性高的媽咪,對咳嗽要有基本的認識,我把站在中醫的角度,我對咳嗽的認識,簡單整理一篇概述,讓有興趣的媽咪多多觀察和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身體。

咳嗽一般分為七種寒咳、熱燥咳屬於感冒所引起陰虛咳嗽陽虛咳嗽是因為體內臟器受損引起,還有和感冒症狀很像的過敏性的咳,和百日咳

寒咳

痰:稀薄而且顏色比較白

症狀:鼻塞、流清鼻涕、怕冷、沒有食慾

舌:舌苔薄白色

脈:浮緊

排泄物:小便清淡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黑糖薑母茶

l          黑糖可以活血化瘀,禦寒強身。生薑性溫,可以驅寒散寒痰,活血健胃。(乾咳、熱咳、喉嚨痛、發燒不適合,會火上加油。)

*通常是感冒的初期,中醫常會用正方「小青龍湯或杏蘇散」來宣肺化飲溫中怯寒

若是孩子在感冒初期,吃過藥後還是咳嗽,煮下列這款粥給孩子熱熱吃,吃完後請孩子鑽到被子裡,逼一身汗出來,感冒會好的比較快,只適合在感冒初期寒咳階段,不適合於熱咳或乾咳階段。蔥花鹹稀飯:糙米半杯+ 500C C雞高湯煮成稀飯後+一匙切碎的大蒜+一大匙蔥白,混合均勻,熱熱吃完。

蔥,生的時候是五味主辛屬散,熟的時候五味主甘屬溫,本草綱目中記載:蔥是屬於肺的菜,可以發汗解肌,通上下氣,所以氣要是通,則血會活絡,也可以治療一些血證類的疾病,像是鼻血、便血、乳房腫塊、通乳,對了蔥不可以和蜂蜜、棗子同用,會生病的喔!

、熱

痰:比較黃而且黏稠

症狀: 發燒、口乾、嘴唇紅

舌:舌頭顏色很紅、舌苔黃色

脈:浮滑

排泄物:小便深黃而且量少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涼拌海蜇皮(市場和大賣場都有在賣)

l          海蜇皮性寒,可以軟堅化痰,對於熱咳濃痰的症狀相當適合。

*通常是流行性感冒正在發燒中,中醫常會用正方「桑菊飲或麻杏石甘湯」來解熱止咳

孩子在在熱咳或燥咳時,也可以用熱水泡冰糖熬出來的桑椹汁給孩子喝,可以疏散外感風熱和頭痛喔!

燥咳

痰:痰少但黏或痰中帶血絲

症狀:乾咳、容易喉嚨癢、咽喉較乾、口渴

舌:舌頭顏色很紅、舌苔很深的黃燥色

脈:脈數

排泄物:小便赤澀、大便較乾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燒仙草(大賣場都有在賣即溶燒仙草茶包)

l          仙草入腎,利尿、解毒、退火,還可以滋潤呼吸道,修補表皮組織。

*通常是感冒的發燒周期剛過,中醫常會用正方「清燥救肺湯或麥門冬湯」來解熱止咳

陰虛咳嗽

痰:痰膠黏而且常想吐出、或濃痰中帶血

症狀:咽喉乾痛、嘴巴常覺得苦苦的、夜間會盜汗

舌:舌紅無舌苔

脈:弦細

排泄物:會便秘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花生湯

l          花生性溫,作用於胃經和肺經,可以化痰止血,潤腸開胃,補虛強身。

*此種現象的人平常在支氣管、咽喉、鼻咽方面都有可以忍受的慢性炎,這部份的氣血一直都是不通的,所以會藏污納垢成為細菌的溫床,中醫常會用正方「普濟消毒飲」來滋陰清肺

陽虛咳嗽

痰:痰多而稀、常會嘔吐出寒沫

症狀:呼吸急促、面色委黃、常感覺氣不足、有點怕冷

舌:舌頭的顏色很淡、舌苔明顯白色

脈:沉弱

排泄物:大便溏泄而且嗜臥欲躺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蓮藕茶(煮熟後加入生蛋白)

l          蓮藕特別可以修補人體內細微部份,如支氣管、肺泡,所以適合所有的咳嗽狀況。蛋白可以滋潤喉嚨、清熱解毒、保護黏膜。

*現代人很多都是這種現象,因為長期晚睡、吃飯不正常,導致肝虛(覺得有氣無力)和脾濕(易生痰),中醫常會用正方「蔘苓白朮散」來溫肺補脾

六、過敏性的咳

痰:痰似有似無

症狀:喉嚨會微微發癢、好像有東西卡在咽喉處似的

舌:舌頭的顏色淡紅、舌苔薄白色

脈:弱

排泄物:大小便正常

容易取得的食療止咳偏方:山藥粥

l          山藥健脾胃、益肺腎、補陰清熱。

七、百日咳

痰:濃痰阻塞、需要很用力才咳的出痰

症狀:流鼻涕、和常常總是輕微的發燒、咳嗽漸漸轉成白天咳的輕而晚上咳的重

舌:舌頭的顏色很紅、舌苔也很厚的一層

脈:細而且微數

排泄物:嚴重時會大小便失禁和嘔吐

 

肺經上的穴道介紹:咳嗽不是壞事,是身體的自然保護反應,但是久咳就會使肺臟受損,可以藉由多多按摩刺激肺經上的穴道來進行修復。

l          中府穴:是肺脾經的會穴,除了可能治支氣管炎、哮喘以外,若同時和後背的肺俞穴一起按,可以治療脾虛腹脹和氣逆痰多。

l          雲門穴: 止咳平喘效果很好。

l          天府穴:專治鼻炎的穴道。

l          尺澤穴(合水穴):治熱咳,對於咽喉炎、扁桃腺炎相當有效。

l          孔最穴:治耳痛、耳鳴、鼻塞,調解毛孔開合,是熱病汗不出的第一要穴。

l          太淵穴(俞土穴):治肺虛,肺經的母穴,特別對咳嗽無力,遇寒就咳,口吐清稀白痰最有效。

l          魚際穴(滎穴):清肺熱、治哮喘的要穴,對咽喉疼痛,熱咳痰少最有效。

 

提到咳嗽就要提到痰,痰為百病之原:中醫對痰的定義有兩種,一是指咽喉所咳出的痰液,二是指留在經絡、四肢、臟腑裡的痰;痰若是滯留在經絡就容易在身體外表摸到大小不一的腫塊(不紅不熱、不硬不痛、軟滑、一般是不會化膿潰破,典型的濕痰流聚在皮下組織)、滯留在心就容易心悸且脾氣容易狂燥、滯留在四肢就容易四肢麻木、滯留在胃就容易惡心想吐、滯留在肺就容易又咳又喘、滯留在頭就容易暈眩和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