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人相當鼓勵吃蘿蔔和薑。老阿嬤有句俗語[冬天吃蘿蔔,夏天吃薑,不用醫生開藥單。]以前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冬天要吃蘿蔔,而夏天要吃薑。應該是冬天吃薑,而夏天吃蘿蔔才對吧!但是後來才發現老阿嬤流傳的這段話,真的是個養生智慧。

夏天,我們的陽氣全部浮在體外,身體內部形成寒濕的狀態,此時的脾胃是最虛弱的,消化也最弱,要吃一些薑類溫熱、可宣發的食材,夏天不吃滋補的東西,因為身體內部沒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消化這些東西。

冬天,我們的陽氣全部都收斂回來,身體內部形成鬱熱的狀態,反而可以吃些滋補的東西,而此時吃蘿蔔可以清涼順氣,使身體保持通暢的狀態。

還有一句話是[上床蘿蔔,下床薑。]我記得以前阿媽煮飯時,晚餐都一定煮白蘿蔔排骨湯,強要求家中每個人一定都要將湯喝光、將白蘿蔔吃完;而早上起床上學前,都來碗溫薑水或是帶有一些薑味的滴雞湯,以前不了解阿媽為什麼那麼堅持,後來才了解,原來晚餐吃蘿蔔,可以清涼順氣,增強人的消化能力,讓我們夜裡好睡覺。起床後要做事,吃薑可以使陽氣更加振奮,工作更有效率。

那這有沒有什麼禁忌呢?有的,晚上和秋天的天地之氣都是屬於關閉收斂狀態,此時吃薑是不符合養生的規律的喔!

這些老祖宗的養生智慧,負責擔起全家健康的媽媽們,不妨試試!

薑的妙用:

乾薑:就是老薑母,用於體內疏通氣機、通經絡效果好,胃氣不舒服用乾薑最適合。

生薑:就是嫩薑,感冒時可以用大棗、蔥白和生薑(棗和薑可以固脾胃,而蔥白可以散肺寒)煎湯喝,一邊喝一邊用熱水加鹽泡腳,喝完後會微微發汗,感冒就會好轉,尤其孕婦可以用此食療來解決感冒,對人體比較不會造成傷害。生薑還可以把痰邪、淤滯濕邪散開,身體要是有麻痺不通的地方也可以用。薑皮還可以消水氣和消水腫。但酒和薑絕對不可以同時使用,容易眼睛出問題和痔瘡加重喔!

夏天早上建議的養生方式:

早上起床喝碗滴雞精,過15分中後再熱碗芡實甜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