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準備好早餐,要叫兒子下來吃飯,沒想到三催四請都請不到人。眼看著就要上學遲到了,於是我連忙上樓看看情況。沒想到,一看不得了,威猛弟一跛一跛的,彷彿雙腳不聽使喚,咦?昨天不是還好好的?怎麼今天突然就變成這副德行?

 

一問之下,才知道昨天他們體育課測50公尺,這小子為了要贏過隔壁的飛毛腿同學,使出了吃奶的力量向前跑,結果就……

 

冷敷熱敷(上)-齡-01-1.png  

 


志明哥一看,連連拍著他兒子的肩膀,說他小時候也這樣過,要他不用擔心,只要輕輕敷一下,很快就沒事,於是,只看他老神在在拿出熱毛巾,就要往威猛弟的膝蓋敷去
……

 

等等!你確定你真的沒搞錯嗎老公?好家在過去春嬌妹我上軍護課時有認真學,再加上隨手翻閱家裡的醫療小百科,馬上指正他!

 

急性運動傷害後,先冰敷才對

當出現肌肉拉傷、韌帶扭傷、撞傷、挫傷、骨折、閃到腰這些狀況時,若是出現紅、腫、熱、痛等狀況,可以在傷害發生的24-48小時內冰敷,能夠控制這時的腫脹和發炎,並且減輕疼痛。

 

冷敷熱敷(上)-齡-02.png  

 

 


志明哥此時一聽,說:「喔~只要換成冷的就好了對吧!」於是便跑到廚房裡翻翻找找,抱出了一大袋的冰塊,一口氣就往威猛弟的腳給敷去!

 

「STOP!!」我連忙大喊,冰敷是沒錯,但是可以一次不用那麼大包,因為每次冰敷的時間大約5-10分鐘即可,中間休息一下下,再重複3-4次才不會造成「凍傷」,此外,冰塊裡面建議也不要全都放冰,可以加一些水,以冰:水為1:1的比例冰敷。而也不要直接讓冰塊袋接觸傷口,要墊上一條薄毛巾,這樣才不會太刺激傷口喔


冷敷熱敷(上)-齡-03.png    

 

 


這時志明哥發問了:
「這麼好用,那有人不能冰敷的嗎?」

 

沒錯,儘管我們知道冰敷很好用,但冰冷畢竟是一種刺激,有些身體較敏感,或是有其他身體狀況需要多注意的人,便要多加小心斟酌使用。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人不能用的吧!

 

 

 

Q:你適合冰敷嗎?這些人要多注意:

 

l   有冰過敏體質的人

 

l   有皮膚性疾病的人

 

l   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

 

l   孕婦、年長者

 

為什麼呢?我問了我的健身教練,他告訴我:「因為冰冷會使血壓暫時性上升。」而以上這些族群在血壓的控制上需要較為注意,因此才建議冰敷時要格外小心喔!

 


那,知道了怎麼冰敷,什麼時候可以熱敷呢?其實當疼痛和腫脹慢慢消退後,不再有出血現象,就可以改用溫水局部熱敷了,不過要注意在這之前,急性受傷冰敷的人若是傷勢輕微,可以冰敷一天,但比較嚴重的傷可能要敷個兩三天,直到腫脹不再那麼嚴重才可以喔!

 

 

 

好了,知道了冰敷的方法,下一次,春嬌妹再來告訴大家怎麼熱敷才正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