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春嬌妹還花樣年華,距離知命之年還很遠呢!欸!你們幹嗎吐了?回來回來!春嬌妹之前才請教了中醫師,有關知命之年的抗病秘笈,畢竟年紀會大,機械會壞嘛!

 

 

中醫師:

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時期,年齡大概42歲到58歲的女性,從有生育能力過渡到沒有生育能力。這段時期通常開始於停經前數年,並持續到停經後數年,大概需要二到五年的時間。

 

症狀方面,最常見就是月經週期或月經量異常,可能會出現潮熱盜汗,加上對這個過渡期的不安和抗拒,更年期的女士們很容易會出現暴躁、沮喪、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失眠、情緒不穩、焦慮、憂鬱等情形。

 


 


中醫師:

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黃豆、黑豆及其製品。另外可多食用含黏液質高的食物,如黑木耳、海帶芽、昆布、髮菜、香菇、地瓜葉、皇宮菜等食物。

 

多做運動,注意吸收不同營養。男性更年期也一樣需要以清淡易消化有營養的飲食為主喔!

 

 


中醫師:

有!可是不同於女性,大部分男性在更年期前後也不會完全喪失生育能力,只是變質而已。有些人會陰毛和腋毛減少、失眠、潮熱、焦慮、憂鬱、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性欲減退甚至陽痿。

 

不過男也好女也好,踏入知命之年,更要小心骨質疏鬆症,特別是更年期後會缺乏動情激素,然後讓蝕骨細胞無法受到抑制,骨質大量流失,不加以重視的話,骨頭變脆弱就很容易會發生骨折!

 


中醫師:

骨質疏鬆是因為骨頭中的鈣質流失,很多人以為喝牛奶就可以補鈣,但其實人體可以吸收鈣質的能力有限,喝再多牛奶也沒用。

 

吸收骨膠原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補鈣作用,食物如雞腳就已經含有骨膠原;另外維生素D也能幫助鈣的吸收,還要恆常做運動和曬曬太陽。

我們中醫師都認為腎主骨生髓,補腎可以防治骨質疏鬆,所以也會視乎病人腎臟的情況,再作治療。

五十而知天命,人生如果有一百歲,五十歲人生才過了一半!所以聽完中醫師的解說,更加要好好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體,保護好內臟,每天一碗滴雞精,看田爸都是精力充沛,春嬌妹也免驚囉!

 

下一次要再抓住中醫師問問其他知命之年的抗病秘笈才行!

arrow
arrow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