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小孩睡覺睡得少,即使打哈欠也不願意上床睡覺,夜裡愛出汗,夜咳不止,脾氣特別大,胃口不好,愛挑食難侍候,體瘦面黃,個子長的快但牙齒卻長的慢。古代醫家對幼兒疾病的總結[小兒之患,非肝即脾。]上述狀況的孩子就是屬於肝旺脾虛型。相信這是很多媽媽都想知道,我可以如何幫家中的那位小少爺或小小姐吧!方式有二:

 

一、            請爸爸或媽媽抹些乳液在小孩的手臂上,用你的大姆指,從孩子左手心中心點→沿著手臂中線一直推到→手肘窩(我們捐血的抽血處),每次至少來回推300-500次,睡前推效果最好。這種逆推心包經的方式,可以泄肝經的火,補脾經的血,並促進食慾。

再以手指、手掌、或拳頭,由心窩向下推到小腹,將肚子裡的濁氣、濁水、宿便排出,並沿著大腿、小腿正面骨頭的兩側穴位,每天早晚來回順著搥打下來多次。藉由搥打胃經和膽經,可以清肝火,化濁痰,通腸利膽。

 

二、            每天早上食用山藥薏仁芡實粥。做法如下:前天晚上先將乾燥後的生山藥30g 、薏仁30g 、芡實30g 、大豆30g 、小米30g 、綠豆30g 泡水,早上把泡好的原料淘洗乾淨後,連同紅棗去籽、桂圓、芝麻、一起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雞高湯,高湯量不可超過原料,約1分鐘就可以打成漿,將打好的漿倒入陶鍋裡(陶鍋比較不會糊鍋),大火開後轉小火,蓋上煲蓋,中間攪動2-3次,煲15-20分鐘即可。

中醫說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想要氣血充沛,首先要將脾胃搞定。如果脾胃連五穀蔬菜都難以消化,那藥物就更難被消化吸收了。山藥、薏仁、芡實,就可以直接提供我們補足氣血的良藥美食。有人吃完此粥後會腹脹,那是因為腹中濁氣過多,平時沒有排出,這種粥補氣很快,當肚子裡的清氣生起,驅趕足濁氣時,兩氣相爭,就會覺得飽悶腹脹,這時候喝一碗白蘿蔔湯,胃寒的人加點胡椒粉,自然脹氣會隨著放屁而排解出去。當濁氣都排出後再喝這種粥,自然就會覺得平順了。想要藉由此粥引來體內的清泉,就要先排走污水,[陳血不去,新血不生,濁氣不除,清氣難存]。

以下提供媽媽們照顧小朋友脾胃功能適合的蔬果,可以根據下面這些蔬果去變化每餐的菜色喔!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適合的蔬菜和水果: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適合的蔬菜煮法應以蒸、煮、燉、或製成糊泥狀,避免煎、烤、炸。

蔬菜:小白菜、芹菜、包心菜、茼篙、馬鈴薯、芋頭、紅蘿蔔、大頭菜、豌豆、番茄、香菜、香菇、白木耳。

水果:奇異果、鳳梨、蘋果、葡萄、百香果、木瓜。

腹瀉時適合的蔬菜:莧菜、山藥、藕。

便秘時適合的蔬菜:小白菜、芹菜、空心菜、菠菜、地瓜、綠豆芽。

胃痛時適合的蔬菜:芥菜、包心菜、南瓜、馬鈴薯、蘑菇、金針菇。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適合的茶飲:

1.          活血開胃:淮山10g 、荷葉10g 、百合10g 、西洋蔘  15g 、當歸1片、桂圓10g 500cc水,大火煮滾後燜5分鐘,過濾藥渣後即可飲用。

2.          消除胃脹氣:砂仁果實敲破16g 、木香10g 、厚朴8g 、元胡8g 、東洋蔘10g 500cc水,大火煮滾後燜5分鐘,過濾藥渣後+少許蜂蜜即可飲用。

3.          改善腹瀉:烏梅16g 、芡實16g 、白术10g 、葛根10g 、山茱萸8g 、仙楂16g 500cc水,大火煮滾後燜煮10分鐘,過濾藥渣後即可飲用。

4.          提振食慾:牛蒡80g+鳳梨80g 加入200cc開水打成漿+西洋蔘粉20g 和合+少許蜂蜜調味。(不可久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