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原香的老饕雞咬一口,就會感覺到Q勁中帶點彈牙的生命力,滿嘴清甜的膠質,像極了蘇軾老饕賦中的詞句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好吃極了!來自於台南縣的田原香老饕雞,分佈於關廟、龍崎多處山區,輪流放養和休耕,放養環境相當天然,倚山傍水令人非常舒服。

 

田原香放養雞種有台灣黃金雞黑羽土雞、和台灣古早雞,但是等級確分2種:21週左右的自然雞和32週左右的老饕雞,兩者之間除了相隔約12週,究竟還有什麼秘密呢?答案在於有目標的運動和有計劃的完整飲食,讓老饕雞比自然雞多了一份特殊風味。

 

它們生長於三面環山,一面陡坡的深山裡,所吃的都是無污染的食材。雞對每個階段的飲食比例是比一般其他家畜還要敏感,就向人類的寶寶一樣,需要先從易吸收消化的精緻食材,慢慢訓練到可以直接齟嚼食用。

 

每個牧場都以周圍生態為主題,有些在果樹叢中穿梭成長,有些在竹林裡跑跳成長。為了讓野放的雞更健康奔放,在牧場周圍種植許多青草藥、香草樹材、和有機蔬果,當做雞隻調養體質的零嘴。

 

主要飼料絕大部分還是要必須進口,基因改造但無農藥栽作的五穀雜糧,再以適當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調配出最佳比例的獨門飲食配方,並加上每天製作新鮮優格、高蛋白營養湯,讓雞隻飲用,補充雞隻腸內的益菌和促進完整氨基酸的吸收,這樣自行調配飼料的作法比一般養殖成本貴上3成。

 

同時為了讓雞隻體格強壯,田原香會在陡坡上做一些機關,以誘食的方式,引誘雞隻鍛鍊肌肉後,才可以成功進食。

 

因為放養的方式和圈養的方式是相當不同的,無法達到每隻都工廠化和一致性,每隻雞都會有它和其他隻雞不同的特性和體格;有的很愛飛,有的很會自行找洞鑽出去逛逛,天黑才回來。

 

有的喜歡棲息在竹子上,不喜歡動;有的確很愛在樹幹上跳來跳去的。他們不像圈養或舍養的雞,時間到統一進食,進食量每餐一致。

 

放養的雞是會挑食的,放養的圈圈裡,就像雞的小型社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性和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現實面。

化學藥物和不新鮮的食材來源,破壞了台灣放山土雞令人感動的風味,為了找回放養雞肉的天然原味,田原香每步都走得很專注。


當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撲鼻而來的雞湯香味,煨得在大老遠就可以聞見香味的雞湯,入口是滿嘴清甜的嚼勁,其實是比一罈好酒更令人回味,更令人內心充滿感謝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