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農民曆,已經進入冬天了。這麼寒冷的冬天,除了有冬至吃飽滿甜滋滋的湯圓,最近翻翻行事曆,赫然發現,春嬌妹我其餘的時間,竟然幾乎都被親朋好友的火鍋聚、薑母鴨和麻辣鍋之約給佔滿了!

 

俗話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再這樣下去,我可就變成集脂肪於一身的「脂藏」妹啦!萬萬不可!但先前上中醫課,又聽中醫師說,冬天陽氣內收,此時正是進補的好時機,可見只要補得對,就能好好將營養轉為身體的好能量,讓好身體陪你繼續下個新年冬!但到底怎麼補材到位呢?快跟我一起去跟中醫師問分明吧!

 

1030116部落格文- 養冬好過冬-01.png  

 


作息要領: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中醫師說,最好的養生之道就是順應四時的變動加以調整,因此,在冬天這個白晝短,黑夜長的季節中,我們要跟隨著「太陽光」的出沒作息。

 

所以,冬天可以多睡點懶覺的意思嗎?不是的,中醫師說,這裡的「早睡晚起」指的是晚上八、九點早起指清晨五、六點。天啊!這晚起也太早了吧!不過,細看這裡說的早睡,也真的比一般入睡的時間早上許多。順應現代人的作息體質,中醫師說,如果真的不行,盡量也想辦法在11點前入睡,睡滿6-8個小時,對於養生才是有益無害啦!

 

1030116部落格文- 養冬好過冬-02.png  

 


飲食要領:去寒就溫、可多食高粱厚味

哇~「可多食高粱厚味」,醫師大人,請問這是不是說,我們可以開心的吃麻辣鍋鍋跟薑母鴨了呢?

中醫師:春嬌妹,不完全是這樣的。「高粱厚味」固然是指可以吃一些溫補的燉肉跟魚,並且酌加一些辛辣物,如辣椒、蔥、蒜,但都要注意適量,並且多攝取新鮮蔬果以補充體內缺少的水分。

 

冬天的進補是人體正可接受溫補,而不至有副作用的好時機。適當的進補還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得更好、讓身體的免疫力UP UP,不過要記住,再怎麼補,都要以平和的溫補為主,才不會化熱傷陰喔!

 

1030116部落格文- 養冬好過冬-03.png  

 


除了這些進補方法之外,中醫師說「春應肝,夏應心,長夏應脾,秋應肺,冬應腎」,乘冬則腎先受之,顧冬病多在腎,因此冬天的養生守眾顧好管納水氣運作的腎。以下就針對幾個不同年齡層,建議適合的調養方法!

 

1030116部落格文- 養冬好過冬-04-修正.png          

   


除此之外,中醫師也大方提供了幾個日常的保健小訣竅給我,大家一起筆記下來。這個冬天,一起來過個養生的「好年冬」吧!

 

1030116部落格文- 養冬好過冬-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原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